• 首页 > 企业> 正文
  • 百度、蘑菇车联的“车路云一体化”到底是啥?

  • 2021-11-02 11:45:25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顺义指数2021)》显示,百度、蘑菇车联成为综合实力排名前两位的中国自动驾驶企业。顺义指数基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的钻石竞争力评估模型,该指数从规模、产品和研发三个维度,分析自动驾驶企业的投资价值。在此之前,两家企业共同入选《互联网周刊》“2021中国新科技100强”榜单,是榜单中仅有的两家自动驾驶企业。

      百度、蘑菇车联成自动驾驶“第一梯队”

      仔细分析这两家公司不难发现,“车路云一体化”的布局是他们一大共同特征。这区别于中国诸多以“单车智能”为发展路线的自动驾驶企业。两家企业在多个榜单中的排名又恰恰证实,他们或许已经精准地把握住市场脉搏,站上了行业“第一梯队”的制高点。

      那么,“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到底是什么?具备哪些优势?两家企业为何采取这一方案?

      当前最优路线

      Dra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2004年-2007年举办的自动驾驶比赛让这项技术受到更多关注。最早一批进入自动驾驶行业的科技公司,比如谷歌Waymo、Cruise等企业普遍以“单车智能”作为突破口。

      百度最初也是主打单车智能方向,国内众多自动驾驶企业亦是如此。经过若干年的技术积累,单车智能自动驾驶解决了90%以上的技术问题,但始终难以突破安全、高成本、难落地等难题,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

      百度自动驾驶车辆(摄影/曹海鹏)

      转变发生在2019年,这一年也被称为5G元年。5G这一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让行业中一些敏锐人士看到了解决以往自动驾驶一系列瓶颈的新方式——"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

      据业内人士透露,2019年底,蘑菇车联提出车路协同方案并启动建设落地。半年后,百度Apollo进行调整,开始向“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发力。2020年,百度Apollo依托“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推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百度ACE,至今这已经成为其一大核心业务。

      截至今年8月份,百度Apollo已踏入智能网联、智慧交管、智慧高速、智慧停车多条智能交通细分赛道,项目在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落地。

      虽为2017年创立的新公司,蘑菇车联在技术研发以及对市场的判断上走在了最前沿。

      早在2019年9月份,蘑菇车联就率先在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落地国内首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道路。自此之后,蘑菇车联自动驾驶突破了开放道路复杂路况、不规则工况和突发场景的挑战,加速在国内其他城市进行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队

      2021年3月以后,蘑菇车联在衡阳的城市级项目受到了国内外关注。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5亿元,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落地项目。蘑菇车联以城市顶层设计视角,从城市交通和公共服务领域切入来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目前此类项目已在北京、上海、湖南、河南、江苏、浙江、湖北、四川等地落地,且还在加速扩张中。

      相较单车智能,“车路云一体化”的优势体现在多个层面。

      首先是更安全。黑夜、暴雨等极端天气一直是单车智能难以突破的瓶颈。蘑菇车联在2020年进行了一次暴雨环境下的开放道路测试,现场录制视频显示,车辆行驶之处溅起了与车身等高的水花,车端感知受到暴雨干扰,而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依靠不易受环境影响的路测感知设备,以及云端平台,完成了一系列复杂操作。这项测试体现了蘑菇车联自动驾驶系统极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蘑菇车联Robotaxi

      成本问题也是制约自动驾驶大规模落地的一大因素。现阶段,一台L4级自动驾驶单车成本动辄100万元以上。通过“车路云一体化”系统,车辆可以借助路端获取更全面的信息以及更强大的算力等,从而降低车端成本。

      百度在2019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车路协同已经可以解决单车智能在路测时遇到的54%左右的问题,减少62%的接管次数,降低30%的单车成本。而据蘑菇车联统计,通过道路智能化改造,路端感知及云端感知将有效补充单车感知不足,降低单车改造成本,目前平均每辆车改造成本为10-30万。这意味着单车改造成本有望降低90%以上。

      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车+路+云

      什么是“车路云一体化”?其可以简单理解为是在单车智能的基础上,增加了路测感知,车端、路端数据共同上传至云端形成决策,并返回给车辆,让“聪明”的车行驶在“智慧”的路上,从而解决单车智能长期无法突破的一系列瓶颈。

      蘑菇车联副总裁马文琳认为,车路云一体化不是简单的“车+路+云”。首先,它牵涉到是用单点思维解决问题还是系统化思维解决问题。比如两台自动驾驶车辆相向行驶在十字路口或小胡同时,就必然要需要一个协同环节来决定如何通过。如果只是靠单车智能从单点出发解决问题,很容易会乱套,即便能够解决成本也会非常之高。

      其次,技术解决方案也不一样。“车路云一体化”系统中有车端、路端多种数据来源,系统对数据的时延要求很高,其深度模型算法也要复杂得多,还要考虑到数据冗余去重、云计算等系统问题。这是一个深度“一体化”的过程,并不只是简单地把三套数据相加。

      蘑菇车联一段“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演示视频展示了这一点。视频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在自动驾驶车辆行驶的过程中,车辆视角以及系统依据真实物理世界打造数字孪生视角为车辆提供更安全的感知决策。在数字孪生视角中,依靠车端、路端、云端协同,系统对周围环境实现了360度无死角感知,一些车辆“看不到”的行人、信号灯等也出现在了画面之中,这些冗余数据让车辆理论安全性达到100%。

      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

      除了让自动驾驶更安全,“车路云一体化”对交通效率的提升也是简而易见的。有媒体报道,百度Apollo智慧交通项目在广州黄埔区已经运营一年多时间,该系统日均优化次数达3600余次,路口车均延误下降约20%,绿灯空放浪费时间下降约21%。6条道路平均行程时间下降25%,平均遇红灯停车次数由3-4次下降为0-1次。

      正是看到了“车路云一体化”的巨大潜力,李彦宏在近期指出,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靠交通效率提升,拥堵问题就可以基本解决。

      未来,“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或将是我国发展自动驾驶的基本方向,以往一些只注重单车智能的企业也在布局转型。但从单车智能到“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是整套技术方案的转变,并不是简单的打个补丁,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和经验积累。而以城市为单位的“车路云一体化”建设具有排他性,更像是跑马圈地,后发者或将很难再做大做强。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