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千尺学堂:以适老化课程提升中老年人学习兴趣

  • 2022-09-08 15:10:31
  •   在今年返校潮中,多了一批老年大学生。近日,老年开放大学在微博话题#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中发布了一则视频《我送爷爷上大学》,视频中小孙女接送爷爷上学、放学的场景充满趣味。现如今,老年人上大学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正如同视频里老爷爷一句“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反映了当代中老年人积极面对退休生活的心态,比起含饴弄孙的养老生活,他们越来越渴望用学习充实生活,提升自己的价值。

      在老年开放大学发布的另一条视频《相聚》中,因为对学习的热爱和追求,两位三十年没见面的老人在杭州的老年大学相遇,彼此都希望通过进一步学习,能够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服务志愿者。学习不仅让他们重新相聚,更让他们提升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生活的乐趣。根据《中国老年人群画像及消费模式调查分析报告》中显示,在所有受访对象中,有54.14%的老年人愿意每个月花钱投资在老年教育上,用于培养兴趣爱好、丰富精神生活。学习正逐渐成为当代中老年人生活的重心。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晶指出,认知能力、健康素质、文化素质和经济水平越高,老年人参加教育活动的能力越强,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的比例越高。这一特征也与如今“60后”新中老年群体的标签相同,他们拥有更高的学历、更丰富的阅历、更高的收入水平,也更注重健康养生和养老。

      在中老年学习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下,教育供给不足问题也更需要重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年教育的现实需求和供给对策》提出,要科学规划老年教育内容、推动老年教育产业发展、理性发展远程教育。在提及远程教育的必要性时,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充分肯定了远程教育能够解决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但也提出鉴于远程教育的特点和老年人学习需求与能力上的差异,应该充分考虑到中老年人交往式学习、互动的需求,增强学习场景的代入感。

      为给中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开创更好的在线学习体验,中老年兴趣学习平台千尺学堂不仅将传统线下艺术课程搬到线上,实现中老年学习资源的补充,并且基于中老年人的学习需求,进行了一系列适老化创新。以千尺学堂在线书法课为例,在课程体系上,千尺学堂书法课充分照顾基础薄弱的用户,从赏析书法风格,研究文字结构,学习楷书、行书字体等内容开始,逐步上升到执笔、运笔、用笔,通过每一划、每个字的临摹和写法,以阶梯式的教学方式和节奏,帮助中老年人逐步了解和掌握书法技巧。在适老化的创新上,千尺学堂通过直播、社群、私教等教学模式,让中老年人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充分互动、交流、沟通,不会在学习中感到孤独和枯燥,增强学习场景的代入感,老师也会对课后作业进行针对性点评辅导,进一步提升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面对越来越“闲不住”的中老年人,千尺学堂将积极迎合中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开设更丰富的课程,并为中老年人开辟适老化的兴趣学习与社交场景,满足中老年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追求自我提升的重要需求,享受更多彩的退休生活。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