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获央视点赞的抖音说书人吴浩然:靠直播打赏支撑梦想

  • 2023-02-28 10:58:45
  •   如今,抖音直播间已然成为说书人的“圣地”,直播打赏支撑着他们的生活与梦想。当然,物质层面之外,说书人的乐观也由屏幕向外发散,让这古老艺术焕发新的生机。最近抖音说书人吴浩然和他的账号@浩然(书馆)就收获了央视新闻《24小时》“遇见你”节目组的关注,节目组评论他的直播间是属于“一个人的千军万马”。

      “一敲这块小木头,咱今天的书场就开始了啊!”一把扇子,一身大褂,每天下午五点半,吴浩然在抖音直播间“啪”一拍醒木,准时开始说书直播,五六万人在线,打赏、刷礼物、发弹幕,“我已经把茶泡好了”“小伙子说得真不错”,直播间俨然一个热闹茶馆。

      这样的数据对吴浩然来说并不稀奇。这位92年出生的年轻说书人,从今年11月8号正式开播到现在,最高峰时单场直播有七万人听他说书。此前他还尝试说过《三盗九龙杯》等,但篇幅不够长,“刚说完一场又得想下一场说什么”,思量再三,他干脆固定说《三国》。“毕竟,不管过去多少年,三国依然是最聚话题性的名著,大家伙聚在一起总喜欢讨论它,好像谁都能聊两句。”

      吴浩然直播间里设备不多,一部手机,一个话筒,以前连醒木都没有,别人敲木头他就用充电器当做醒木。一直到充电器裂缝了没得可摔,才有粉丝发现,送了他一块醒木。吴浩然将其形容为一把“钥匙”,“这东西搁你手了,垫桌子不合适,那就好好用它吧,用它才能产生价值。”

      以前他想的是如何模仿,在那之后他试图寻找自己与同类主播的差异点。

      别人坐着播,他就站着播,别人挑简短简单的说,他就沉下心说《三国》。每次开播前,他都要研究《三国演义》里是怎么写的,《三国志》是怎么记载的,评书界的几位老先生说这段时又做过怎样的取舍。

      “年轻人不敢说传承,因为没到那块儿”,提到评书这门艺术,吴浩然常这样自谦。他表示,现在在直播间说书就完全不同了。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五湖四海的观众会涌进来观看,他们不看你的师承,只听说书人讲得有没有意思。“说得好了,打赏点彩头,说得不好人直接就退出去,用脚投票。”

      而且,评书学习与传承难点还在于“无迹可寻”。“评书就没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一说”。吴浩然说评书不像数学,没有固定的公式与理论,也不像唱戏,前辈怎么唱你就怎么唱。“所谓评书,是在认知基础上做评价,你照抄照搬说的只能是别人的评价,只有去理解去悟,我才能得到我的评价。”

      不过这种情况也在慢慢地改变,在他们这些年轻的说书人努力下,他们也在将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变得更年轻和现代。“比如少用文言文,加入抖音热梗,”吴浩然说,“年轻人谁愿意听之乎者也,连我听了都脑袋大。如果可以因为这些改变让更多人年轻人喜欢上评书,不也是一种传承嘛。”

      吴浩然思考过,如果没有抖音直播,自己该去哪说书。对于像他这样的人来说,抖音是一个现成的平台,在上面,他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得,有多大能耐就能吃多少饭”。而且,相对来说在直播间里说评书,几乎没什么试错成本,说得不好,大不了少俩粉丝。“——但起码有地方让我说啊。”

      如今吴浩然在直播之余会承接一些商业录音,给小朋友上快板和口才课。疫情背景下,这些收入加上抖音直播打赏提供的收入也已能够支撑生活。“我心态比较平和,大伙有刷点,没有就捧个场。”他觉得打赏只是附加品,更重要的是直播间的“温度”和“人味儿”。

      其实打开抖音直播间,能够刷到许多如他们一样的年轻说书人们。这些年轻人在直播间中日日开播,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故事仿佛在嘴角生出花来。而那些走进直播间的听众们,今天留下一个,明天留下两个,终有一日会积水成渊,风雨兴焉——时间总会为他们交出答卷。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