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演艺类直播超227万场,抖音助力河南传统演出走出本土

  • 2023-05-15 16:22:44
  •   近日,抖音直播在河南洛阳举办开放日活动,发布了《2023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河南篇》(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河南地区演艺类直播开播超过227万场,同比上涨63%;累计观看人次同比上涨75%;主播人数同比上涨78%。线上直播已经成为文化演出行业的第二舞台,助力河南本土表演获得新观众、新收入。

      河南不仅是戏曲大省,还拥有以河南坠子、河洛大鼓为代表的曲艺,以唢呐、古筝、二胡为代表的民乐等传统艺术类目。河南地区民间文艺从业者众多,受流行文化等的冲击,民间艺人常常面临收入低、传承难等问题。近年来,随着直播这一媒介形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民间艺人在直播间收获了支持和认可,也坚定了将民间艺术传承下去的信心和动力。

      河南省海宣池曲剧团是一家民营剧团。过去三年,线下舞台暂停,剧团一度失去了收入来源,50多个员工走了一半,团长周少军说自己“愁得头发都快掉完了”。疫情期间,周少军开始通过抖音直播间为网友们表演曲剧,如今已累积了超50万粉丝,每次开播都同时有几千人在线,“这可比现场演出观众多多了。”

      河南地区民营剧团众多,仅民营豫剧团就有约2000个。过去三年,不少民营剧团被迫解散,而海宣池曲剧团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和观众相互扶持的结果”。在周少军看来,线上舞台不仅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曲剧艺术,还能为剧团带来新业务,因此和线下演出的地位一样重要。他说:“真心感谢抖音直播这个第二舞台,它给我们民营剧团带来了新机遇和新希望。”

      除了让民间艺人获得新舞台,直播也不断拉近他们和观众的距离。出身于河南坠子世家的@坠子皇后胡中花 ,是抖音上的一名曲艺主播。2016年,她在女儿的鼓励下开始直播,如今已在抖音吸引了近百万人关注。她的粉丝遍布老、中、青三代,其中,有年轻人想向她拜师学艺,也有在外漂泊的中年人给她留言,说“想家了就听着你的声音直到天亮。”

      直播间的线上舞台还为民间艺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线下演出机会。据胡中花透露,她如今每天都能接到二三十个线下演出的邀约电话,一个月至少能增加五六场演出。除此之外,胡中花还发现,直播间里的坠子主播越来越多,有些是之前转行的老熟人。“直播不仅帮助了我,也帮助了我的同行们。”

      2022年开始,抖音直播先后推出“优质主播扶持”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DOU有国乐”计划等,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更多优秀的戏曲、曲艺、民乐、中国舞等主播打造新舞台。一年时间过去,相关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果。以“DOU有好戏”计划为例,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2705名专业戏曲演员、163家院团机构加入该计划,他们的演出累计被上亿人次看到。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原党委书记、河南省剧协副主席汪荃珍在活动上表示,“直播这一演出形式的出现呐,为豫剧以及其他的文化演出带来了新机遇,提供了新舞台、新观众、新收入,相信在未来,这个‘第二舞台’将继续给文化演出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我们共同期待!”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