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动植物是如何分类命名的?清华大学蒋澈抖音导读《林奈传》

  • 2023-07-31 14:12:41
  •   界门纲目科属种——当今人类通过这种方式对动植物进行了合理有效的分类。而曾经,不同地区人类对动植物命名、分类是混乱的,直到“现代生物学分类之父”林奈的出现。7月29日,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蒋澈做客《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通过导读《林奈传》一书,介绍了林奈的生平及科学成就。

      蒋澈是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从事博物学史、西方早期科学史研究;著有专著《从方法到系统——近代欧洲自然志对自然的重构》、译著《描述的科学——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自然志》等多部;现为博物学史学会中国代表、仲英青年学者。

      导读中,蒋澈介绍,林奈出生于1707年的瑞典,因确立了生物分类的“双名法”,并命名了数以万计的动植物,被称为“植物学家中的王子”“第二亚当”“近代生物分类学之父”。本次导读的《林奈传》作者是20世纪作家维尔弗里德·布兰特,该书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影响与权威的林奈生平与思想传记。

      该书介绍了林奈的完整一生,包括1932年赴瑞典北部拉普兰考察发现北极花(林奈花);大学毕业后赴欧洲德国、荷兰、英国等地游历,推广根据“性系统”进行植物分类;成名后在瑞典的西哥得兰、斯科讷的旅行考察等。期间,他大量著书,出版了《植物属志》《植物的纲》《植物学哲学》等名著。直到今天植物学家用的许多植物形态的术语都是来自于林奈的这些著作。

      蒋澈介绍,在林奈的分类学中,他制定了纲、目、属、种、变种等五个分类阶元,这是在此之前植物学家中没有过的,后来发展出当今“界门纲目科属种”的分类方法。林奈的另一个在分类学上的贡献是创造了“双名法”,为已知动植物建立了拉丁文的科学意义上的名称。如中国月季属于蔷薇属,它的拉丁文用“属”加“名”命名后就叫做“Rosa chinensis”。直到今天,生物学上认为合法的名称都是由这样的“双名法”来构成的。

      林奈对博物学还有一大贡献就是派他的学生到全球各地考察,他的学生们被称为“林奈的使徒”。他们大多数是从瑞典本土出发,很多以瑞典东印度公司的随行牧师或者医生的身份从事考察。他们足迹遍布各大洲,共同完成了一次18世纪博物学考察的壮举。蒋澈讲解中着重介绍了曾被派往中国考察,并写下了《中国和东印度群岛旅行记》的奥斯贝克。

      导读还设有讨论环节,由商务印书馆副编审熊姣担任嘉宾主持,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奈传》译者徐保军共同参与了讨论。他们就林奈学生奥斯贝克中国行进行了进一步讲解。18世纪,清朝凭借茶叶等贸易,对瑞典大幅贸易顺差。林奈就曾让奥斯贝克重点考察中国的茶树。但据奥斯贝克记载,当时所处清朝乾隆时期,只对外开放广州十三行,外国人想进入内地需官府特批及专人陪同,所以十分困难。后来他们即使获得茶树也在运输途中或到达瑞典后死亡。但奥斯贝克的著作后来对法国重农学派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高山科学经典致力于邀请100位知名学者来做导读者、200位知名人士做嘉宾,共同解析科学名著,引领大众科学地阅读,增长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让科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节目于每周六晚20:00播出,网友可关注抖音账号@高山科学经典 观看回放及预约。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教授、学者、院士走进抖音,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尤其在博物学领域,抖音上的@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 等科普达人有着千万粉丝。《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较2021年全年增长46%,观看高校直播的抖音用户达9500万,抖音认证教授已接近400位。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