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讲述书籍背后故事,抖音电商图书知识达人找到线上发展路径

  • 2023-08-14 16:23:19
  •   抖音电商图书知识达人于冰

      在接触短视频之前,于冰以为自己会干一辈子书店,从最初的果戈里书店,到现在的不退书店,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于冰渴望在黑龙江的沃土上播下阅读的种子,以书迎接八方宾客,探寻关于书与人的生动的故事。

      这是一种有温度的连接,也让于冰延续到她的抖音电商运营中。2020年她开设分享读书故事的抖音号@冰姐扒书,短短的几年里,她这里聚集超过60万、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它不仅成为一个推荐好书的窗口,也成为推广黑龙江文化的桥梁,她也因此在今年年初获评哈尔滨市第五批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当谈到以短视频和直播做好阅读推广的关键要点时,于冰坦言,好的态度是关键,“把读者当朋友,做有温度的内容”。

      不忘初心 以新的形式陪伴读者

      在于冰每个视频结尾,于冰总是会说“好好读书,冰姐陪你”,这是她的初心,也是她对读者的承诺。

      在开设冰姐扒书抖音号之前,于冰的主要工作就是运营实体书店。在经历几家实体书店运营经验加持后,2018年8月31日,于冰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哈尔滨中央大街上开设了雪岛书店。在团队的精心运营下,它迅速成为哈尔滨文艺青年聚集地,也成为冰城阅读推广的重要阵地。遗憾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雪岛书店因不可抗力而闭店,而来自全国各地读者的关心与问候让于冰感动的同时,也让她陷入了短暂的迷惘,“我该以何种形式陪伴支持自己的读者”。

      在那段时间里,于冰开始沉下心来观察,她发现行业中很多人还是更关注图文内容的传播,但短视频带来的流量变现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抖音平台,其图书推广的重要渠道潜质已出现。”因此,她也开始屏除以往对于短视频平台的偏见,决定试水短视频平台。于冰着手准备并学习一些抖音的课程,与之前书店的两个伙伴按照特长分工。她负责出镜,两个“社恐”同伴负责文案脚本,这样以书店人的视角,深扒一本好书,再用东北人的表达方式把它“叭叭”出来。就这样,抖音号“冰姐扒书”诞生了。

      一分钟的短视频解读一本精心挑选的好书,她在视频里分享书中知识,“种草”好书,也会分享一些独特见解和生活感悟。于冰更将抖音号当作推广哈尔滨历史文化的窗口,从本土作家萧红、梁晓声、迟子建,到黑土地的美食、风俗、历史故事等,让更多的人看到。如今,“冰姐扒书”已经发布了358条作品,积累了超58万粉丝关注,累计点赞数超过320万。

      于冰的抖音号@冰姐扒书 和店铺

      在短视频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后,于冰开始尝试图书直播,在50多场、每场长达2—4小时的直播中,“冰姐扒书”与社科文献出版社、乐府文化、方寸、万有引力、一页、万川、天喜文化等出版单位与品牌合作,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让出版社的编辑、书的作者直接面对读者,讲述每一本小众宝藏好书背后的故事,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在这里,于冰获得另外一种满足感,在她看来,这调动了书店人所有能力。“这是对书店人内容策划能力、选品能力的考验。选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产出内容能不能持续、如何提升前5秒完播率,如何实现销售转化。我觉得这在活化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在以另外一种方式为读者服务。”

      在试错中进步 要把读者当朋友

      “冰姐扒书”目前发展稳定,然而于冰坦言,当初走过不少弯路。比如在初期,“冰姐扒书”从文学到社科、从艺术到教英语,一个多月里,没有规划性地发布了许多内容,受到的关注却很有限。对此,于冰和团队在焦虑的同时也做了不少尝试,比如在凌晨两点的中央大街做一些阅读活动,伴随着环卫工人清洁车的轰鸣,于冰读一首木心的诗。“这个我们当时自认为的必爆款,点赞才过了100;那个时候我们大家都很沮丧,觉得再坚持一段时间,不行就另谋出路。”

      转机出现在“冰姐扒书”策划的选题“东北文艺复兴”上,这让身在异乡的东北人共了情,自那期内容开始,“冰姐扒书”做了一系列关于东北的话题,推荐东北作家的书和东北本地文化,“我们的粉丝终于破了万。也因为这次涨粉,我们确立了一个做短视频选题的原则:做擅长和喜欢的,才做得出走心的内容”。

      回想起之前走过的弯路,于冰觉得团队面对飞速成长的平台用户和不够明确的用户需求,推荐了一些偏离大部分用户认知的书是主因。“这导致我们虽然零投入完成了账号的冷启动,却没有快速抓住用户关注。那时候,我们接受了现实的捶打,很痛苦,几度想放弃。若要说得到的经验,就是几个字:不要自以为是,要从读者思维出发,与读者交朋友。”

      这种思维的转变看似简单,其实对不少从业者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以往我们都是精英思维,认为自己选择就是读者需要的。然而在短视频这样一个直接与读者交流的平台,这样的思维一定要摒弃。我们不能有居高临下的姿态,觉得自己书读得多,开始教育大家所谓的读书原则,这种盲目的主观自信,害己不浅。”

      对于目前还想进入抖音电商平台的新手达人,于冰给予了肯定支持,在她看来,只要做出风格与温度,仍然能获得成功。作为过来人,她也推荐了“抖音全民好书计划”这项活动,“它可以为我们知识创作者、图书带货达人等提供专业培训、专项活动等多方面支持,助力创作优质内容,获得更大的市场和机会;学会借助平台,也是做好运营的关键”。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