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经典香港电影修复计划”启动,中国电影资料馆张小光:修复是保护电影遗产的重要举措

  • 2023-08-22 09:27:05
  •   8月16日,抖音、火山引擎、中国电影资料馆在北京举行“再续时光-经典香港电影修复发布会”。会上,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香港导演陈嘉上、抖音副总裁陈都烨、火山引擎视频云技术架构总监王悦共同启动“经典香港电影修复计划”,宣布将4K修复100部经典港片。张小光在致词中指出,电影修复是保护电影遗产的重要举措,“现在,我们借助于先进的技术,终于使胶片可以进行数字化保存和应用。”

      中国电影资料馆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级电影专业档案馆,肩负着对电影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存修复、研究利用和技术研发等重要职责。作为电影最初的载体,胶片是目前最理想的影像档案保存介质,但也存在着易燃、易受潮、易褪色等诸多问题。早在2006年,中国电影资料馆即启动了“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护工程”。17年来,资料馆对馆藏珍贵影像进行数字化扫描及修复,迄今已经完成了近千部影片的修复工作。

      电影修复是一项极其专业和繁复的工作。会上,张小光对中国电影资料馆秉持的“修旧如旧,尊重原创”八字原则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修旧如旧”是指尊重胶片素材的原始性和独特性,“包括它的脆弱性和不完善之处”;“尊重原创”则是要还原创作者的初心。张小光举例说,在很多影片的修复中,资料馆都会邀请当年参与过的主创走入修复实验室进行指导,共同来完成艺术品二度创作,“让经典影片带着灵性归来,使我们的影像记忆代代相传。”

      据悉,1992年上映的《武状元苏乞儿》是首批4K修复影片之一。《武状元苏乞儿》的修复工作,便得到了导演陈嘉上支持,他结合技术修复的效果在色彩、光影方面给出指导意见。张小光指出,4K修复后,影迷们得以在全新的视听效果中,感受这部经典周星驰电影中承载的人生况味与现实厚度。

      “电影修复是一项世界性课题,它的初衷就是为了抢救濒危影片。”张小光指出,中国电影资料馆修复的影片,不仅在国内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观众认可,还频频出现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意大利博洛尼亚探佚电影节、香港国际影视展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电影节中,将中国电影修复的最新成果向世界展示,“有力促进了电影文化交流互鉴,加强了中国电影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目前,《武状元苏乞儿》等首批修复电影已在抖音、西瓜视频上线。其中,《A计划》《蜀山:新蜀山剑侠》在上映40周年之际迎来首个4K修复版。未来,其余电影的4K修复版也将陆续在抖音、西瓜视频上线。“电影档案保护既是社会责任,更是历史重任。”张小光表示,未来会与业界同仁开展更广泛的艺术交流,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