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2023抖音戏曲传承季”收官,名家新秀直播“斗彩”引千万人围观

  • 2023-08-22 15:04:43
  •   8月20日晚20:00,“2023抖音戏曲传承季”收官晚会——《华彩正当潮·戏语风华夜》在@抖音直播 准时开播。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力、金钱板表演艺术家张徐、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惠民等名家名角,以及川剧演员吴菁菁、越剧演员汪舟格、太极李喜霞等抖音传统文化主播轮番登场,为网友们表演了京剧《定军山》、金钱板《张飞买锅盔》、评剧《刘伶醉酒》等经典戏曲选段,以及川剧变脸、古彩戏法、咏春功夫等精彩节目,累计吸引了超1000万人在线围观。

      当晚的直播围绕“勇气、快乐、浪漫”三大主题,并结合传统戏曲习俗“斗彩”,推出古、今两个创意舞台。来自不同年代的表演者,通过在“古舞台”与“今舞台”斗彩,将中华文化古韵与现代创新表演精彩呈现。直播中,除马惠民、肖桂森、张徐、马力、董崇华、陈桃6位名家将自己的代表性曲目和拿手绝活一一展现外,吴菁菁、张嘉薇、王宇南等新生代戏曲杂艺演员们,则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融入新颖的表演形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千姿百态。

      “巾帼须眉批甲胄,关山飞越逞豪英”,粤剧演员黄紫茵用《穆桂英挂帅》中的精彩唱段,拉开了“勇气”篇的序幕。梅花奖得主马力以及咏春传人董崇华则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京剧艺术和功夫表演。在谈到何为“勇敢”时,黄紫茵表示,“做直播”就是一种勇敢,通过每晚3小时的直播,自己的唱功得以提升;马力同样认为,直播是一种“崭新的艺术形式”,可以让演员直接和观众交流。

      “欢愉胜意 乐以忘忧”,随着第二组斗彩主题的解锁,古今舞台都化身为欢乐的海洋。川剧传承人吴菁菁和濮善杂技团的一群年轻人,用创新的川剧变脸和杂技表演,将传统艺术的乐趣传递出来;金钱板传承人张徐和非遗戏法传承人肖桂森则各自亮出拿手绝活,将舞台变成“庙会”现场。吴菁菁表示,自己在直播中先用聊天的方式吸引观众,等人气上来再唱戏,就是希望“大家在开心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支持传统文化。”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戏曲杂艺演员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热情倾注在舞台和表演中,这本身就是一种浪漫。在当晚直播的第三篇章“浪漫”中,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惠民、广东杂技团青年演员陈桃、苏州评弹非遗传承人张嘉薇、王宇南等轮番登台,用不同的曲目、唱腔和表演,将传统文化的多样性精彩演绎。在谈到传承时,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马惠民表示,自己作为传承人,现在利用抖音平台做直播,就是想让传统戏曲“宣传面更大一些。”

      直播临近尾声,再次登台的吴菁菁携手苏州评弹蒋调传承人戈梽臣,以及活跃在抖音的才艺主播陈石磊、邓润菲,共同为大家带来《戏内戏外》《钗头凤》两首古今交融的曲目。戈梽臣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评弹和流行乐相融合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传统非遗。陈石磊则认为,要想让更多人爱上杂技,就需要找到更大的舞台,因此他们选择在抖音开直播,给更多素不相识的人带来快乐。

      据了解,此次活动,抖音直播还与字节跳动公益平台共同设置了公益参与通道,通过直播间可助力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为乡村孩子建梦想教室”公益项目,让更多乡村孩子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2023抖音戏曲传承季”于7月22日正式开幕。其中,“2023抖音戏曲文化艺术节”邀请了刘冰、齐爱云、贺玲、陈尚等多位名家名角和抖音传统文化主播齐聚云端唱大戏,吸引了超1600万人在线围观;抖音经典戏曲IP《名角DOU来了》不仅推出“人生第一台戏”戏曲直播,还首次尝试线下卖票;此外,抖音直播还联动了东方大剧院,授权《霸王别姬》《西厢记》等百余部经典剧目在抖音上开展付费演出,让更多观众通过新媒体方式接触戏曲、爱上戏曲的同时,也为戏曲主播们创造更大的线上“第二舞台”。

      传承千年的戏曲,正在通过直播展现出新活力。《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已有231种戏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开播超80万场,平均每场观看超过3200人次。73.6%的已开播戏曲获得直播收入,不少濒危剧种通过直播再现活力。2022年4月,抖音直播发起“DOU有好戏”计划,希望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助力各个地方剧种在线上“声声不息”。截至目前,已经有2705名专业戏曲演员、163家院团机构加入该计划。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