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抖音创作者方浩然亮相2023美好奇妙夜,非遗口技表演惊艳四座

  • 2023-10-17 13:31:16
  •   ​10月15日晚,2023抖音美好奇妙夜在北京举办,抖音、北京卫视等平台同步播出。90后非遗传承人@方浩然口技 等来自抖音的160位创作者,同白敬亭、莫文蔚、任贤齐、赵露思等明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与流行交织的文化盛宴。

      在民乐与武术表演《磨砻镌切》节目中,方浩然率先以一段口技表演登场。表演中,只见他口型变动,接连发出风声、不同鸟叫声、鸟儿被惊吓后扑棱棱飞走的声音,惟妙惟肖,惊艳四座。网友称他“一个人抵一个配音团队”。

      在抖音上,方浩然有着超过108万粉丝。他可以用口技为电影《速度与激情》配音,飞机声、汽车声、子弹声、爆炸声一应俱全,一部视频就获赞超218万。他为古战场配音的国风口技视频,号角声、战鼓声、风沙声、埙声、狼嚎声此起彼伏,获赞超171万。在网友耳中,方浩然的嗓子如同一个百宝箱,只要现实中出现过的声音,他总能抓住精髓,复刻一二。

      然而,即便如此身怀绝技,他依然对自己的前途产生过怀疑。与很多传统艺术一样,口技的传播与传承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人们的娱乐方式日新月异,口技要如何才能焕发生机,从业者又能不能单以口技表演为职业呢?方浩然的师兄弟、业内好友大部分都因为经济原因离开了这个行业。“没有正规机构,我们只能接婚庆之类的商演。”因为演出机会少、就业前景黯淡,方浩然说国内纯靠口技生存的艺人不超过十个。

      后来,他注册了抖音,凭借精湛的技艺,受到大量网友追捧。网友的热情给了方浩然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力量,线下一场可能500人,但抖音上一条视频光点赞数就可能超过200万。”更让方浩然感到欣慰的是,线下观众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而他的抖音粉丝中80%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方浩然感觉自己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过去我们很被动,思考口技传播、传承问题,也只能从舞台形式出发,但现在更深入参与了互联网,就可以从编导、媒体的角度看问题,所以做自媒体创作也拓展了我的眼界。”

      这场晚会,除了方浩然的口技表演之外,还有多位其他传统文化创作者向观众展露绝技。@李杨冠宇 @呼和笛箫 @宋艺博(小艺) @唢呐-小南 分别用古筝、箫、大鼓、唢呐进行“斗乐”。@含亮老师 @延霈 等进行了传统武术表演。此外,还有文旅创作者@浪浪星球新疆小祁、戏曲创作团队“416女团”、三农创作者@湘野红姐 等分别进行了不同类型文艺表演。

      据介绍,本次活动属于“中关村音乐季”大型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支持。中关村音乐季是海淀区创建的品牌文化活动,依托海淀龙头文化企业集聚、文化人才荟萃、文化消费活跃的优势,通过高品质的音乐活动展示区域形象、提升文化活力、激发文化消费、服务区域人群。

      近年来,抖音愈发成为非遗技艺传播的重要载体。由抖音发布的《2023非遗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5月,抖音上平均每天有1.9万场非遗直播,平均每分钟就有13场非遗内容开播。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抖音始终鼓励用户记录美好、见证美好,希望通过美好奇妙夜让更多普通创作者登上更大的舞台,让美好被更多人看到。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