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世界科幻大会访谈抖音首播,刘慈欣、郭帆等漫谈人和宇宙的关系

  • 2023-10-23 13:46:46
  •   10月18日至22日,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举办,并颁发科幻界最高奖项之一“雨果奖”。会上,来自全球的众多科幻大咖云集。专题节目“雨果X访谈”将对其中多位作家、科幻工作者做出专访,并陆续通过抖音在全网首播。用户可在抖音中搜索“知识前沿派对”观看。

      在10月21日14:00播出的节目中,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电影《流浪地球》系列导演郭帆、《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及CEO姬少亭等多位嘉宾到场,与节目主理人、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副主席王雅婷一起,就“在成都举办科幻大会的感受”“科幻作品创作”“人和宇宙的直接关系”“未来数字世界”等话题展开讨论。

      聊科幻大会:“家门口”举办很激动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本身也是雨果奖获得者,曾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第75届世界科幻大会。对于这次在“家门口”成都举办的世界科幻大会,他感到很兴奋,“以前许多届科幻大会会场相对都是比较简朴一些的,像我们这个就充满未来感,这样的会场我还是第一次见。”

      电影《流浪地球》系列导演郭帆表示,他在大会开幕前已经多次来到现场,为场馆中根据《流浪地球2》里“机械狗笨笨”形象打造的9米高巨型雕塑做准备。这座雕塑表面并无颜色,但能够根据10种投影,变换各种颜色图案,如电影中的涂装颜色、粉色、熊猫颜色等。“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雕塑和来自全球各地的粉丝们、科幻迷们产生互动”,他在对谈中说。

      姚海军作为《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也是《三体》的责任编辑,见证了中国科幻的成长。他还入围了今年雨果奖“最佳长篇作品编辑”名单。他表示,世界科幻大会来到中国,是这么多年中国科幻发展的一个标志,也说明中国科幻文学正在融入世界科幻的大潮当中。“这次雨果奖,有5篇来自中国作家的中短篇作品入围,特别让人开心,这说明我们新一代力量在成长。”

      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及CEO姬少亭曾参加过往届世界科幻大会。她将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形容为“有火锅味”的大会,大家在这里不仅仅可以交流科幻,还可以交流本地的风俗文化,比如火锅、大熊猫等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聊《流浪地球》:从“干净科幻”到“脏科幻”,越来越接近真实生活

      小说《流浪地球》最初发表于2000年《科幻世界》的第七期。姚海军回忆,初读这部小说就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好像一个艺术家在做想象力的博物馆,”他期待郭帆能把小说变成一个影视化的博物馆。

      郭帆表示,希望能够借助电影《流浪地球》系列梳理电影工业化的一套逻辑。“它是一套工具,如果我们能够把它摸索出来,未来很多年轻的创作者都可以直接用,不需要再蹚那些坑坑坎坎。”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借助这套工具加入其中,用影像的表达把这座想象力博物馆充实起来。

      姬少亭也分享了第一次读《流浪地球》时的感受。“我过去对地球的认知一直是一颗蓝色宁静的星球,读小说之后体会到,原来它的颜色是可以发生变化的,有可能颜色更深,也可能满目疮痍,甚至离开自己的轨道。”她表示,好的科幻小说能够冲击读者的世界观,刘慈欣的绝大多数小说都做到了这一点。

      采访中,刘慈欣把电影版《流浪地球》形容为“脏科幻”。“因为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的发展轨迹就是从‘干净’到‘脏’。”他举例,过去的科幻电影飞船里一尘不染,就像刚开封的玩具,会给人一种不太真实的感觉。随着科幻电影的成熟,其中的科幻场景越来越接近真实生活,开了几十年的飞船里面不可能那么干净。“《流浪地球》电影有一种很粗粝的工业感,这是小说没办法直接传达的”。他认为,好的科幻片可以给人一种历史片的厚重感。

      ​聊科幻创作:创意之外还要有故事

      科幻大会上,离不开科幻作品创作这一话题。刘慈欣坦言,近年来让自己感到兴奋的科幻创意并不多,但这还只是科幻创作困难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有了好的创意之后,能不能把它变成能打动人的故事也很重要。“其实我现在创作就面临这个问题,我有创意,但加入人物角色进去后,人物容易像工具,没有感情的冲撞,很难让读者代入”,他认为这也是科幻创作中很有挑战性的一个困难。

      郭帆表示,科幻电影创作过程中,一定会把角色和情感作为最核心,不然可能会拍成科教片,而不是科幻片。“我们在想到一个科幻创意的时候,一定要想‘它和我(观众)有什么关系’,如果没有关系,那无非就是一个奇观展现,只有和观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才会产生共情”。除此以外,他认为科幻电影创作还要考虑到受众的理解,要做到简洁易懂,因为在电影中很难花大篇幅去解释一项前沿技术。

      在谈到《流浪地球3》有哪些值得期待时,郭帆表示目前无法明确具体的点,“说起来这个想法很简单,但是实际做的时候可能会很难,我们只能一点点加。”

      此外,“未来事务管理局”也在对刘慈欣另一部作品《烧火工》进行改编。姬少亭认为,改编刘慈欣的作品首先要保留其原作的气质,它要宏大、有严格的世界观,同时要展现出那种极度的浪漫;此外由于是短篇小说改编,还要在丰富内容的同时,不丧失原作的美感。

      刘慈欣袒露了自己在科幻创作中一直在追求的目标:描写个人和宇宙的直接关系。“宇宙有500光年的直径,人就1米多高。人生活在地球上,我们怎么和宇宙发生直接关系?”谈话中,刘慈欣再次流露出他科幻作品中所特有的浪漫,“人和宇宙的直接关系我想是有的,我们如何在科幻中把它发掘出来?我们怎么描写才能让人感到震撼?我觉得这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圣杯。”

      聊数字世界:仰望星空更重要

      谈话中,刘慈欣表示,包括科幻等叙事文学,都受到了当今时代表达方式越发多样化的挑战。他认为科幻文学以后会被更先进的表现方式所代替,但科幻所承载的人类的想象力不会消失,这种想象力可能会用影像等更强有力的方式表达出来。不过,未来想象力也会受到来自AI的挑战。

      谈到数字生命,郭帆表示不是特别喜欢数字生命、数字世界。“我还是希望人能走出去,去更远的地方,去火星,去太阳系以外。”他认为,如果人类都是在大力发展元宇宙、数字世界,很容易就会沉浸其中,在虚拟世界获得满足,丧失在现实世界努力的动力。“从宏观上看,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好事,会导致我们真正抵御外部的能力降低。”

      姬少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去往数字世界面临的一个很大困难是算力够不够高,能不能处理大量的数据?”此外,数字世界还要面临数据来源问题,“我们还要不要去别的星球获取数据?我们要不要让人跟外星人接触?这些数据要接触星辰大海之后才有可能有。”

      “我们讨论数字生命可能都在浪费时间”,刘慈欣说,“把人数字化很可能永远实现不了,它面临的技术障碍太多了,那些障碍里至少有一半,从现在看来根本没有克服的希望。”他表示,“有些科幻永远就是科幻而已。”

      据悉,在此前的“雨果X访谈”节目中,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时空画师》作者海漄,以及多位提名作者已参与畅聊。接下来,还会有《三体》电视剧导演杨磊,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和妻子卡洛琳·克林克,科幻作家韩松,《猎血人》《继人类》作者弗朗西斯科·沃尔索,《流浪地球》科学顾问苟利军,动画导演Dalton Grant Jr等一系列嘉宾加入访谈,并通过抖音首播。

      抖音“知识前沿派对”活动于今年10月1日上线,将持续至明年1月1日,包含科学家直播对谈、关键科学热点及时解读、创作者科学内容投稿等,覆盖前沿科学、科技发展、科幻畅想等多个维度。在不久前结束的诺贝尔奖颁奖季,“知识前沿派对”邀请了曹则贤、李永乐、郭伟等14位科学家、专家、科普达人讲解诺奖知识,受到网友欢迎。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