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警惕对老年人诈骗、高学历诈骗,《抖音观察员》新一期反诈短片上线

  • 2023-11-06 09:55:41
  •   对于网络诈骗,严厉打击的同时,反诈宣传十分必要。近日,《抖音观察员》第二期与江苏公安共创短片,邀请恋爱心理学教授喻丰深入剖析情感诈骗套路,宣传反诈知识,获得了43万网友点赞,播放量超2063万。网友可通过@抖音黑板报 或 @喻丰 抖音账号观看。

      喻丰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心理学系主任,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同时,他还是一位在长期在抖音对网友进行情感疏导的视频达人,其发布的相关视频已获赞超25万。

      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被骗?

      短片以情景演绎的形式展开。喻丰在视频中扮演一位应聘诈骗集团情感顾问的卧底,在一问一答之间,揭露老年人诈骗、大城市精英诈骗、失恋离异人士诈骗、AI诈骗等各种套路,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背后原理,进行反诈宣传。

      在各类诈骗中,老年人被骗现象十分普遍。喻丰解释,老年人在心理学研究上会更容易轻信别人,这种“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还多”的过度自信,更会更容易导致其上当受骗;同时,老年人在退休后会有一种需求缺失,觉得自己没有用,想要做点事情证明自己还不老。

      这时一些家人陪伴比较少的老人遇到一些假扮的名人、成功人士,就容易被博取信任。最初老人可能会被骗去投资赚取一些小钱,直到最后被完全收割。喻丰提醒,“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多种诈骗心理攻防

      为什么在大城市摸爬滚打的高学历精英人士也会被骗?喻丰列举了一位清华高材生被骗100多万的案例。他解释,智慧有两种,一种是智识的智慧,一种是实践的智慧。一些高精尖人才反而容易忽略日常生活和情感,在生活中很单纯。这类人群也是诈骗分子关注的主要对象。

      失恋、离异等也会经常被诈骗分子利用。喻丰揭露,一些诈骗机构会利用诈骗对象“控制感缺失”这一心理现象,以解决情感纠纷为名,伪造事实和服务内容,靠骗取客户的服务费来进行诈骗。他表示,失恋、离异的人需要的不是救命稻草,而是“死刑”,此时转移注意力,开始新的生活才是正道。

      短片还揭露了AI诈骗这一新型诈骗手段。视频中,一位民警利用AI换脸技术,随手一挥就变换了几副面孔,效果触目惊心。喻丰介绍,曾经有受害者看到诈骗分子合成的漂亮形象后和对方视频聊天,后自己的形象被用来合成裸照,并以把视频发给通讯录好友为条件进行勒索。受害者一旦想息事宁人,将掉进无底洞般的转账圈套。

      最后,梳理这些诈骗套路,喻丰总结出“找准对象、打造人设、建立信任、诱导投资、遭遇困难、最终消失”六步标准化诈骗流程,并以“相见时难别亦难,恋与网络杀猪盘”“飞流直下三千尺,完美恋人是骗子”“网络姻缘一线牵,人财两空一瞬间”等情感反诈顺口溜提醒网友对网诈提高警惕。

      抖音持续反诈

      近年来,短视频愈发普及,成为诈骗分子的主要作案场域之一。在此背景下,抖音开启了反诈之路。《抖音平台2022年反诈报告》显示,抖音每天运行反诈模型100多个,执行风控策略9000多条,发出风险提醒150多万次,拦截风险账号登录3亿多次,阻断了超过93%的欺诈行为,保护70万潜在受害者避免被骗。抖音今年还推出了智能化功能“抖音小安”,为用户提供警告、核实、干预等反诈服务。

      数据显示,至少90%的抖音受骗用户是被引流至其他第三方社交平台后遭遇诈骗。因此,打击短视频诈骗更应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企业、政府、司法机关等各方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合作,筑牢共治生态圈。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