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赣南脐橙的橙香半径,是如何借助抖音电商延长的?

  • 2023-12-04 09:54:33
  •   在全国柑橘类地理标志产品中,赣南脐橙属于「显眼包」级的存在。

      作为一颗橙子,它不仅连续九年蝉联水果类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榜首,还有明确到日的最早采摘时间,以及一部专属的地方性法规——《赣南脐橙保护条例》。

      这部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规定得很细致,比如为了保障赣南脐橙产品质量,禁止生产者通过催熟、染色等方式将未成熟的赣南脐橙提前采摘上市;对于如何减少化肥使用量、如何科学确定采摘时间等,也都有引导性建议。

      在标准化、品牌化方向上的一路狂飙,造就了赣南脐橙「一棵脐橙树,相当三口猪」的产业机遇,也让一批新农人通过手机,把脐橙的销售半径抻长到互联网触及的每一个区域。

      从这些个体的实践和认知中,我们多少能看到,作为区域品牌的赣南脐橙是如何在一波又一波的「后起之秀」、「网红水果」的挑战下依旧保持长久竞争力的。

      用一名受访者的话说,这可是一颗品牌价值691亿元的橙子。

      赣南脐橙:早一天都不能采摘的区域品牌水果

      11月1日,2023年的第一批赣南脐橙开始采摘。

      这个准确的日期由当地有关部门表决通过,主要依据包括对脐橙的采样检测结果以及气象部门的气候预测。

      从这一天开始,安远县新农人、「淘天然」老板老胡的时间就进入2倍速状态。他全天穿梭在散落于浅丘上的果园和嘈杂的仓库之间,还要抽空回复手机上的各类订货消息。尤其11月-12月,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活动启动赣南脐橙溯源专项活动,在赣南脐橙被更多消费者看到的同时,老胡们也更忙了。

      从采摘到分拣再到打包发货,所有流程都在争分夺秒。通过加工仓的流水线,刚采摘下来的赣南脐橙经过自动化清洗、烘干、初筛、分选等工序,会被分成90-100mm的特大果、80-90mm的大果、70-80mm的中果、60-70mm的小果,滚进不同的果筐,然后流入各大电商平台去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老胡估计,自家店铺今年销量能达到500万斤以上。

      这是八年前的他不敢想象的数字。2015年回乡创业时,一万五千块钱、1000棵橙子树就是全部身家。这一万五千块钱,还是由三个合伙人共同出资;1000棵橙子树,则来自老胡自家果园,产量大概能有10万斤。

      赣南脐橙成为地理标志产品,离不开52年前信丰县安西园艺场技术员袁守根的慧眼。据媒体报道,1971年,袁守根到湖南邵阳采购果苗,第一次见到「华盛顿脐橙」。邵阳当地本来想大面积种植这个新品种,但受限于地理、气候等原因,脐橙挂果率很低。

      江西老表动了心思,他从中挑选了156株脐橙苗运回信丰,并成功种植,赣南脐橙的名号逐渐打响。

      2022年,赣南脐橙总产量达159万吨,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95亿元。

      在赣州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脐橙,像老胡从小就参与果园的劳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所以在决定回乡创业时,老胡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卖赣南脐橙。

      2015年左右是电商在安远这类县城开始萌发的初始阶段。如今,在一些县级市比如石城县,去年全县80%以上的脐橙通过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

      同样把目光瞄准赣南脐橙的,还有「橙小妹」创始人唐洁茹。2017年从杭州辞职回乡时,通过线上「把家里200亩果园里的脐橙卖出去」,是她创业的第一步。

      唐洁茹的父母一辈大多跟收购商打交道,遇到市场行情不景气时,家里的橙子卖不掉。当时她还在杭州上班,就把橙子分享给同事,大家反馈橙子口感不错,「这说明赣南脐橙在外面是很有市场的」。

      老胡跟唐洁茹这桩围绕赣南脐橙展开的生意,如今就像每年12月份的果子一样日臻甜蜜。

      一条700万播放的短视频 让新农人看到新增量空间

      不过最开始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

      2015年到2017年,老胡跟合伙人只在一些偏私域的平台上进行销售,一天也就卖个几十单。头两年特别难,他记得三个人开不出工资,生活费全靠家里贴补。只能熬着。

      直到2017年,通过脐橙品质积累了固定客源,订单量才逐渐稳定下来。

      「淘天然」的真正爆发是在2019年。当时老胡去云南考察当地特色水果鹰嘴桃,并在果园随手拍了个视频,发到自己的抖音号上,「记录一下日常」。没想到,这个视频一下子爆了,播放量达到了700多万,一堆粉丝留言询问如何购买鹰嘴桃。

      这是老胡第一次感受到网络关注度的力量。敏锐的他马上找合伙人商量,三人决定做抖音电商,「有了流量,只要把这个视频拍得好看,然后把产品特点展示给我们的消费者,这个订单就会源源不断。」

      生鲜品牌「橙小妹」同样在机缘巧合之下入驻抖音。唐洁茹回忆,2020年抖音联合当地政府展开了一次助农活动,参与活动直播的商家将会获得资金补贴。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橙小妹」入驻抖音、赶上了风口,「那时候流量非常好,一场直播在线人数就有上千」。

      在直播间,老胡同样感受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空间。「淘天然」的直播间就选在果园里的脐橙树下,方便消费者了解赣南脐橙的种植环境、采收情况、发货形式,一目了然。

      跟着老胡的镜头,消费者可以看到,三四月份漫山遍野的白色橙花开完,果农开始除草,挨个扯掉树上多余的果子,若果实太密,最终每个脐橙都长不大;七八月份暴雨时节,果农要冒雨施水肥,为了保证土壤肥力和赣南脐橙的口感,农家肥在当地很常见;十一二月开始采摘,橙子全部下树后剪掉多余枝桠、施冬肥…………

      对赣南脐橙从种植到装箱的全链条展示,不仅让赣南脐橙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了解,也打消了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顾虑。老胡记得,刚开始在抖音电商卖货时,经常有消费者表示,想看看店铺的线下门店,「我说我们这个没有实体店,只有一个打包仓库。」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对赣南脐橙的全景式展示,消费者的信任程度在不断加深,随之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的订单。2019年,「淘天然生鲜旗舰店」卖掉了差不多100万斤赣南脐橙,跟往年二三十万斤的销量相比,翻了三四番。2023年还有一个月,他估计今年最高销量能冲到800万斤。

      对老胡父母那一辈人来说,这是不敢想的一个数字。赣州地形以山地、丘陵、盆地为主,家里的几亩水稻田只够一家人口粮。橙子的行情,决定了当地大部分家庭来年的可支配收入。

      在电商出现之前,遇到行情不好的年份,当地果农只能把橙子卖给收购商,价格压得特别低,有时一斤只有一块多。更为极端的是一些特殊年份,比如南方曾遭遇罕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交通瘫痪让赣州市16万吨脐橙滞留产地,收购单价从1.3元直跌至0.3元。柑橘黄龙病爆发时,果农再次损失惨重。

      全域兴趣电商为果农带来新的增量。2020年入驻抖音前,「橙小妹赣南脐橙」每年能卖掉两三百万斤赣南脐橙;2020年这个数字涨到了500万斤。

      销量增长背后,是赣南脐橙不断扩大的销售半径。在抖音开启直播卖货后,老胡收获了一个来自上海某高校的忠实粉丝,对方在2019年首次下单,随后通过抖音粉丝群联系上老胡,「他说这才是真正正宗的赣南脐橙」。

      每年赣南脐橙上果期一到,这名上海粉丝至少订个七八百箱,然后通过自己的关系网分销到上海。

      什么才是「正宗」的赣南脐橙?

      赣南脐橙的爆发,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靠山吃山的故事。

      作为典型的非标品,水果品质和口感的稳定统一,事关区域地理标志产品价值高低。

      赣南脐橙的价格坚挺,则与克制有关。要回答「什么才是正宗的赣南脐橙」,就必须先了解赣南脐橙的种植历史跟种植条件。

      据相关报道,1971年脐橙在赣州成功种植后,曾在香港试销,一度卖出了每公斤36港币的价格。于是,赣州地区8个县先后引进、试种「华盛顿脐橙」,建立了信丰安西、大余青龙、宁都田头3个外贸脐橙出口基地,拉开了赣南脐橙发展的序幕。

      脐橙能在赣南落户,离不开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跟地形条件。赣南地区地处南岭山脉和亚热带气候区的交界处,地形起伏不平,气候温和湿润。

      这种地理和地形条件使得赣南地区的土壤肥沃,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和果实的发育。同时,地势较高的山区有良好的排水能力,避免了果园积水和病虫害滋生的问题。赣南地区的光照充足,也有利于果实色泽和糖分的积累。凭借优越的自然禀赋,赣南地区所产脐橙肉质细嫩、风味鲜美,糖度一般能达到10度以上。

      但要想种出好果子,还需要遵循一套严格的种植标准。产供销一体化电商服务体系的建立,从源头把控产品品质,既促进了种植过程的标准化,也让「好果卖好价」成为可能,最终惠及消费端跟生产端。

      「淘天然」入驻抖音后,店铺的赣南脐橙销量逐年上升,自家果园的橙子产量不足,老胡便跟当地农户签订了电商包销协议。协议在每年年初签订,协议内容之一,就是明确赣南脐橙的种植标准。

      ​据老胡介绍,赣南脐橙的采收期一般在11月份,过去有的果农为了抢先上市,会给脐橙打催熟剂或者染色剂。还有个别果农为了让果实糖度更高,会「打糖」。

      「用了催熟剂的话,你看着卖家那个橙子橙红透亮的,但是到了你手里可能还带着青头,那消费者落差会很大,体验感不好;施了增甜素的果子,虽然很甜,但口感不正常,而且这种橙子树的产量,会在两三年之后急剧下降。」 老胡有个亲戚就给自家果树打过增甜剂,没过两年,这树全砍了。

      电商带来的增量让果农不必饮鸩止渴,为了一时的好价而损伤果树,同时也从种植端提高了赣南脐橙的品质。老胡跟唐洁茹都表示,过去经销商收购果子价格压得比较低,而跟他们合作的果农因为严格执行种植标准,所产果子品质较好,每斤果子的收购价格会比原来贵个两三毛钱。

      以「淘天然」为例,为了确保果子的绿色、安全,他们在协议中会明确哪些农药不能使用,也会要求农户在肥料选择上只能用有机肥、不能用复合肥,因为后者会影响橙子的甜度,而有机肥不仅功效更持久,还可以改善土壤,有利于果树根茎发展。

      「橙小妹」同样在种植端确立起了一套标准化体系。唐洁茹介绍,他们在选择合作果农时会有一系列筛选标准,比如果园必须在高山上、土壤也要是红土。高山地带光照充足,果子糖度更高;红土中富含稀土元素,有利于果实色素的形成,并能提高果子的糖分、维C含量和香气。

      每年七八月份签订协议前,他们会派人考察果园是否达标;签订完协议后,公司还会派出技术指导,为果农保驾护航。

      为了确保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果子品质够高,采购端同样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检控。事实上,不管是在「淘天然」还是「橙小妹」,采购都是每年赣南脐橙上果期的重中之重。在「淘天然」,负责采购的是老胡的表叔,一个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采购;而在「橙小妹」,采购从业年限至少十年。

      每年正式采收之前,老胡的表叔会对果园进行挨个走访,他会绕着一个果园的四角,各采摘几个橙子,然后再到果园中心采摘样品。如果这些方位的橙子品质都达标,通常这片果园可以直接采摘,然后送到加工仓分拣。

      赣州当地政府也在不余遗力的保护这棵「致富树」。除了官方约束赣南脐橙的最早采摘时间——防止有个别果农抢跑进而影响脐橙口感之外,当地每年都会启动打击假冒赣南脐橙的专项行动。最新努力是《赣南脐橙保护条例》的出台,以地方性法规方式进一步细化种植、流通规范。

      电商平台也在用各项扶持计划,褒赏那些努力呵护地理标志品牌价值的商家,与他们一起探索品牌打造模式。

      「淘天然」在一次活动中卖出了四万单赣南脐橙。结束后,抖音电商还协调平台上的“三农”达人与「淘天然」对接,助力沉甸甸的赣南脐橙走向更多直播间,把销售半径延长到更远的地方。

      一颗品牌价值691个亿的橙子 可以改变什么?

      随着直播间销量的提升,当地商家的势能越来越大,许多改变正在橙园、仓库、县城里发生。

      老胡17岁离家到广东惠州打工,从一个面包店的学徒一步步成长为面包店店长。但打工多年并没有存下多少钱,他对这份工作也心生倦怠。

      2015年眼见妹夫在朋友圈卖赣南脐橙、小零食,生意还不错,老胡叫上另一个做建材生意的朋友入伙。三人凑钱买了三台电脑,租了一间平房,开始通过电商销售赣南脐橙。

      电商助力产业带提质增效后,小小的脐橙带来的,是每个参与其中的人辛勤劳作后的甜与蜜。

      如今,他跟另外两位合伙人都买了房、买了车。三人买房买车的时间点,都是在2019年直播带货后,「父母都是种脐橙的农民,如果我没有做电商,只能在外地埋头苦干。」

      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很少有愿意只埋头在果园里耕作的。老胡记得很清楚,有一年要给果树下春肥,他跟妹妹把一袋八十斤的肥料扛上山坡。当地丘陵斜坡接近90度,抬完肥料,妹妹当场哭了。因为他们的父母一辈,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其中的辛劳超乎想象。

      做电商之前,「淘天然」卖的赣南脐橙除了来自自家果园,就是几个亲戚家果园。2019年开始,他跟两家果农签订了包销协议。2023年,「淘天然」的合作农户达到了20家。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有20个家庭,能凭借赣南脐橙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每年年初签订报销协议时,老胡都会给合作农户打一笔预付金,「一是让他放心地去种植,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二是这个定金基本可以维持一个家庭两个人的开销」。

      每年12月赣南脐橙上果期,「淘天然」跟「橙小妹」都会雇佣四五十个打包发货员,这些人大多是周边四五十岁的农民,年龄大了,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地,收入微薄,「他在我这个仓库里干活,一天有一两百块钱。」

      除了临时工性质的打包发货员,老胡跟杨洁茹的店铺还各有二三十个员工,其中有返乡大学生,也有贫困户子女。这些员工全部都本地人。

      对这些至少拥有初中学历的年轻人来说,做电商不仅提供了一份收入,借助全域兴趣电商快速发展的产业带,也让他们有机会复制老胡跟唐洁茹等人的成功。

      老胡的员工中,就有人是专门来学习如何做运营的。唐洁茹也透露,去年在她公司上班的客服,今年已经开始自己在抖音电商上卖橙子。

      随着整个赣南脐橙产业带的提质增效,当地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老胡」「唐洁茹」。

      刚开始做电商时,因为体量很小,老胡本人也默默无闻,跟同学、朋友联系不多。2021年他的直播电商事业有点起色后,同学们会主动来找他喝茶,请教怎么做直播、如何去做好抖音电商。有个老同学跟着老胡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同样凭借直播电商,买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

      被问及如何看待同学成了竞争对手,老胡表现得挺坦然。他觉得大家不算竞争对手,「因为在我的认知里,我们更愿意共同去维护、去发展赣南脐橙这个品牌。这是我们赣南水果行业遥遥领先的一个标志性产品,品牌价值691个亿。」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