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仙女座星系与银河系相撞怎么办?中科大薛永泉抖音科普星系知识

  • 2023-12-20 14:23:29
  •   仰望星空,人类肉眼能看到的绝大部分星星都处于银河系之内。对于河外星系的认知,天文学家哈勃以及以他名字命名的哈勃望远镜做出了重要贡献。10月28日晚8:0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薛永泉教授做客《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为网友导读了哈勃的天文学名著《星云世界》,展示了宇宙中各种奇妙的星系。

      薛永泉是中国科技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的教授,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与X射线高能天体物理的观测研究。他的论文曾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以及美国天文学会和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评选的中国高引用作者奖。他讲授的慕课《天文学导论》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此时此刻,曾拍下无数宇宙图像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仍在太空服役。而哈勃望远镜之所以以“哈勃”命名,是为了纪念天文学家爱德文·哈勃。哈勃本人并没有使用过这一望远镜,二者处于不同时代。导读中,薛永泉向抖音直播间的网友介绍,哈勃出生于1889年的美国,于1953年逝世。哈勃望远镜于1990年升空。

      在此次《高山科学经典》抖音直播间导读中,薛永泉介绍,《星云世界》一书最初出版于1936年,记录了哈勃的一系列天文学发现。该书共有八个章节,包含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星系分类、星系分布、星系距离确定、宇宙膨胀,以及本星系群等多方面内容。薛永泉对其进行了一一讲解,并总结出哈勃在天文学方面的三大贡献:一锤定音地解决了旋涡星云的本质问题;建立了沿用至今的哈勃星系形态序列;发现“哈勃定律”,支持了宇宙正在膨胀的观念。

      薛永泉表示,哈勃在开创河外天文学与观测宇宙学中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他介绍,人类对宇宙的认知经历了地心说、日心说、银河系中心说等过程。哈勃的观测证明,银河系只是宇宙中的一个普通星系,并不是宇宙的中心。所以,哈勃又被称作“20世纪的哥白尼”。

      在讲到宇宙膨胀时,薛永泉提到了抖音网友们关心的仙女座星系与银河系碰撞话题。他向抖音网友介绍,仙女座星系正在以每秒100千米的速度接近银河系。他以图像的形式,展示了几十亿年后,地球天空中能看到的仙女座星系与银河系碰撞前后,由两大旋涡星系变成一团混乱,再逐渐演化一个椭圆星系的过程。不过他还表示,碰撞并不会过多影响到太阳系,“因为恒星之间的距离非常遥远,它们之间是很空的”。

      导读最后,薛永泉还特别提到了计划于2024年底发射的中国空间站望远镜。它拥有与哈勃类似的空间分辨率,但视场是哈勃望远镜的300倍,可以更高效的执行巡天工作,将开启人类全新的宇宙探索篇章。

      此次抖音直播间导读节目还设有讨论环节,由此念文化创始人、高山书院2017级同学毛思翩主持,天文学家、资深科普作家、科技出版专家卞毓麟共同参与了讨论。三人畅聊了哈勃的生平、哈勃望远镜与韦伯望远镜的差异、外星生命探索等话题。

      据了解,高山科学经典致力于邀请100位知名学者来做导读者、200位知名人士做嘉宾,共同解析科学名著,引领大众科学地阅读,增长对科学的兴趣,提升科学文化素养,让科学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节目于每周六晚20:00播出,网友可关注抖音账号@高山科学经典 观看回放及预约。

      近年来,越来越多高校教授、学者、院士走进抖音,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高校直播共21103场,较2021年全年增长46%,观看高校直播的抖音用户达9500万。这一年中,有400位教授、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在抖音分享知识。

      除了导读经典,抖音科普直播还带领用户探索最前沿的知识。在不久前结束的诺贝尔奖颁奖季,抖音“知识前沿派对”邀请了曹则贤、李永乐、郭伟等14位科学家、专家、科普达人讲解诺奖知识,受到网友欢迎。据悉,抖音“知识前沿派对”活动于今年10月1日上线,将持续至明年1月1日,包含科学家直播对谈、关键科学热点及时解读、创作者科学内容投稿等,覆盖前沿科学、科技发展、科幻畅想等多个维度。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