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北大教授朱青生抖音直播对谈学生吕宸:艺术史不是只研究艺术的历史

  • 2022-09-09 10:58:54
  •   在求学或人生之路上,每个人总能遇到一位或几位难忘的老师。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抖音推出开学季“恩师与高徒”系列直播,邀请不同的嘉宾和他们人生中重要的“恩师”两两对谈。9月7日晚8点,抖音人文科普达人@吕宸 和他的恩师、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 亮相直播间。师徒二人在对话中追忆北大往事,畅谈艺术史演变。整场直播持续约一个半小时,累计观看人次超280万。

      朱青生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曾任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今年1月,朱青生进驻抖音为网友普及艺术史,其专为4-14岁儿童开设的“儿童世界艺术地图”线上课程已更新19集,累计播放量超3万。吕宸是朱青生的学生,研究生毕业于北大西方美术史。如今,吕宸在抖音上给网友讲解艺术史,迄今已发布400余条短视频,收获230万粉丝和超3000万赞。

      直播伊始,朱青生回忆了自己从中央美院调到北大任教的经历。他指出,“正是从第一任校长蔡元培开始,北京大学形成了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重视美学研究和艺术研究的传统。”因此,朱青生在1987年从中央美院调入北大筹建艺术史系,同时主要的教学任务是要给学生进行美育和通识教育,这其中就包括艺术史的教学。

      朱青生的讲述让吕宸回忆起当初自己上课时的场景,可容纳数百人的教室里座无虚席,连走廊上都坐满了人。朱青生则不无遗憾地表示,正是因为课堂太大,学生和老师直接对话的机会很少。因此,在后来的教学中,朱青生时常会改变授课方式或者授课环境,以便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交流在课堂上发生。

      除了授课,朱青生的考核方式也与众不同。他不要求学生在考试中回答问题,而是让他们提出问题。如果学生提的问题是教材里没有的,且老师回答十分困难,则可以得满分。朱青生说,虽然这套考试方法和传统的不一样,但“至今仍有不少学生为曾得到过满分而感到骄傲。”

      随着对话的深入,师徒二人的视角从回忆往昔转移到了对“艺术史”这一学科的探讨上。朱青生指出,“过去我们所说的艺术史,其实是指西方的观念学问”,而今天的艺术史,是指用图研究一切问题的方法。“艺术史早就不是只研究艺术了”,朱青生说,今天我们拍的一张照片、一幅广告画、一部电影,都可能成为未来的艺术史从业者的研究对象。

      朱青生认为,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图像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他以元宇宙举例,指出元宇宙是一个用图像+高科技搭建的虚拟世界,这个世界在现实中不存在,是靠人类的想象力和科技力实现的。因此,“每个元宇宙的细节,都需要艺术史家的参与,才能变得丰富而精彩。”

      在直播中,朱青生也提到了自己在抖音开设“儿童世界艺术地图”线上课的初衷。当时他去云南支教,给大山里的孩子讲解艺术深受欢迎。但支教毕竟时间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持续地学习,朱青生开发了这套针对4-14岁儿童的课程并放上抖音,让不同地方的孩子可以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

      直播最后,朱青生针对直播间网友的提问进行了回答。有网友问,“孩子几岁开设艺术启蒙合适”,朱青生认为4岁就可以开始了,但要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来讲解。比如他曾在课堂中带着孩子欣赏“乌克兰的傍晚”这幅油画,并教他们如何从色彩、光线等角度理解“残照”和“晚霞”的关系。

      据悉,除吕宸和朱青生外,无臂高考状元、剑桥大学硕士杨孟衡和恩师杨洪彬、抖音创作者潘周聃和李永乐也将现身“恩师与高徒”直播间,进行一场“两位物理发烧友”的交流会。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越来越多人爱上在抖音“搞学习”。据《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的泛知识内容增长迅猛,播放量年同比增长达74%,成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