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读书视频播放量增65%

  • 2023-04-18 12:15:59
  •   一本书值不值得读?讲的是什么?读完是什么感受?抖音正在成为书友们获取这些图书知识、分享阅读体验的重要平台。近日发布的《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该平台时长超过5分钟的读书类视频发布数量同比增长达279.44%,读书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5.17%、收藏量同比增长276.14%,直播观看人次则同比增长近一倍。

      在抖音,网友可以找到不同领域的读书视频。报告显示,文学类读书视频最受关注,历史和情感心理类紧随其后,科普、诗词、商业财经、自我管理、法律、哲学、艺术等都是网友们感兴趣的读书视频类型。

      网友在读书时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在抖音找到答案。其中,书籍解读、阅读方法类问题最受关注。被搜索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三体书主要讲了什么?”对此,@小玄夜说书 的回答——“《三体》里最震撼的理论:黑暗森林法则”视频获得最高点赞;“为什么要读书?”也是一个热门问题,@东方甄选 形容“读书就像人吃饭一样,吃完饭,营养已进入了身体”。此外,“读书笔记怎么写?”“活着这本书讲了什么?”“人生必读的几本书?”等问题也都登上了读书问题搜索榜。

      很多读书疑问、相关知识会得到抖音专业说书讲书创作者的视频讲解。作家、学者@止庵 是一位专业的抖音说书创作者。2019年来,他持续介绍卡夫卡、海明威等世界文学大师,相关视频合集阅读量超过了456万。在他看来,以短视频的形式向网友介绍文学,“就像和朋友聊天”,有些埋在文字里被淹没的东西,换种方式讲出来,反而更能深入人心。他认为“抖音降低了普通人接触文学的成本”。

      读者还有机会通过抖音和图书作者以及出版社进行互联网“对话”。报告显示,抖音已有超过1500位图书作者在抖音分享读书心得,包含10位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莫言 @毕淑敏 @蒋勋 @瑞达利欧 等作家、图书作者在抖音有着极高人气,获得了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的粉丝关注。短视频和直播成为他们和读者之间的桥梁。在抖音最受欢迎当代作家榜单中,金庸相关视频播放量位列第一,余华、莫言、史铁生等上榜。

      近年来,短视频已成为出版行业重要的宣发渠道。报告中,入驻抖音的出版社已超过了300家。过去一年,他们在抖音的直播场次同比增长92%。@人民文学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等备受网友喜爱。

      “相比图文、音频形式,‘视频讲书’更加直观且互动性强,达人的推荐、讲解,普通用户的读书心得分享,都成为很多网友选书、购书的重要参考。”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显示,2022年,抖音电商售出2.5亿单图书,首次在该平台购书的消费者占比达到49%。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抖音电商发布首届“IPPRO真知奖”,小米、微软等50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