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懂车帝推出纪录片《奋进的力量》,再现中国汽车动力水平崛起历程

  • 2022-11-09 10:03:51
  •   11月8日,由懂车帝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推出的公益纪录片《奋进的力量》正式上线。该片聚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共分品质、动力、安全、车机、新能源、自动驾驶六个篇章,将镜头对准自主品牌崛起过程中一代又一代从业者,再现中国汽车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恢弘历程和鲜活故事。

      在第二集“动力篇”中,代表中国汽车动力水平的长城3.0T V6发动机、长安蓝鲸NE系列发动机、奇瑞鲲鹏DHT混动技术等悉数亮相。摄制组相继走进长城、长安、奇瑞生产线,与动力工程师和专家畅聊,回顾了我国自主汽车动力水平不断探索提升的点滴历程。

      纪录片介绍到,发达国家自大航海时代的原始资本积累与两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沉淀,使其在汽车工业方面早在上个世纪中期就称霸世界。然而,我国从建国之初就开始在汽车工业中奋力追赶,直到近些年进入工业国家行列后,才开始渐有起色。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帅金石表示,“10年前我们和国外品牌差距还比较大,近5年已经处在同一水平,这个过程中我们由大变强。”

      摄制组首先来到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公司。在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蜂巢动力研发总工王义夫正在为长城3.0T V6发动机的测试做着准备。王义夫介绍,人们通常认为大排量的发动机都会首先追求的是动力性,但在满足动力性需求的前提下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兼顾燃油经济性,以及燃烧速率和NVH 性能的平衡,还有越野属性和轻量化的平衡。

      目前,长城3.0T V6发动机已经搭载在坦克500车型上,并且完成了生产爬坡。为了提升发动机的功率上限,长城自主研发出了预燃烧室技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研究院系统集成部部长孟祥程称,关于预燃室几个喷孔的设计过程,团队就做了七八种方案,看哪一种更合适。同时,火花塞周边的空间设计,也都经过了各种方案反复比对验证。他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产品结构,最困难的时候好多理论分析是做不出来的,只能通过实验测试一步步去摸索。”

      蓝鲸NE系列发动机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其中核心的3C零部件全部由长安自主生产。为了更好的提升热效率,长安汽车研发工程师会在每一个零部件上精益求精。长安汽车研发工程师李久林拿“喷油器”的设计举例说,“燃烧室里的气体是不断流动的,喷油器的布置和气道、运动中的活塞顶面形状,需要完全的匹配起来。这里面就涉及到大量的计算流体力学工作。”

      正是基于这样大量的试验和改进,蓝鲸NE系列发动机耗费6年时间终于面世。作为自主研发机,它拥有非常多的细节创新:平衡轴技术、排气涡轮增压、DVVT、高压直喷等相关组合发明专利,打破外企技术垄断,弥补了自身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在热效率提升方面的空白。

      纪录片还呈现了奇瑞混合动力变速箱开发和如何提升离合器片耐磨性的故事。奇瑞(DHT)主管工程师陈希介绍,为了保护小小的离合器片、延长它在高温下的使用寿命,从开发阶段钢片、测试各个车速、扭矩段发热情况,到台架试验和整车试验,做方案就要3个月,整个测试可能会持续6个月。

      恰恰是从一个小小的离合器片到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奇瑞在“混动”这个传统内燃机向电驱转变的“过渡产品”上,找到了核心竞争力。奇瑞DHT混合动力专家、总负责人周之光表示,“我们第二代 PHEV 在零部件开发的时候,就想一定要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在一些核心技术、零部件不能被卡脖子。现在,我们主要的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机控制器、轴尺、壳体、油泵全都是国内供应。”

      据介绍,纪录片由新华网、中国汽车报联合发布,将陆续在懂车帝、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新华网、中国汽车报网等多平台播出。懂车帝相关负责人表示,《奋进的力量》公益纪录片是懂车帝记录行业变迁,展现中国汽车制造形象,提升自主品牌消费信心的创新尝试。未来,懂车帝将推出更多优质内容,为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品牌崛起提供助力。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