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莫言、徐则臣、江南抖音直播间对谈新书《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

  • 2022-04-25 09:46:14
  •   “路过的朋友,你好,你愿意停下来听我讲个故事吗?”4月23日晚8点,随着莫言一声亲切的招呼,《莫言的奇妙故事会》在抖音直播间拉开帷幕。

      当晚的直播间布置得像一座奇幻乐园,三位嘉宾在“大树”之下围案而坐。除莫言外,另两位嘉宾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徐则臣、《九州缥缈录》作者江南。节目中,莫言分享了新书《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背后的创作故事。他还与徐则臣、江南畅聊“反焦虑”、“撸猫”、“脱发”等年轻人关注的话题。据悉,节目持续了1.5小时,抖音账号@莫言 的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500万。

      三位作家从创作灵感开始聊起。莫言坦言,自己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源自童年。小时候养过的猫,爷爷讲的故事,路上擦肩而过的神秘女子,出差外地听到的民间传说……那些或道听途说,或亲身经历的故事就像一颗颗珍珠,串起了他的创作宝库。

      谈到最喜欢《莫言的奇奇怪怪故事集》中的哪个故事,三位嘉宾打开了话匣子。莫言提及《猫事荟萃》,笑称自己“写猫完胜所有作家”,并将自己幼时养猫的奇特经历娓娓道来;徐则臣评价《怀抱鲜花的女人》是可遇不可求的神来之篇;江南则表示,好小说是没有唯一答案的。

      除了交流文学,三位嘉宾也在抖音直播间里畅聊生活万象。现代年轻人生活压力大,往往焦虑过度。有网友提问,“我25岁的男朋友已经开始有脱发的迹象了,我应该如何善意地提醒他”。“戴一顶帽子”,“莫式”幽默回答引发现场笑声一片。徐则臣提出缓解焦虑最好的方式是看书,江南则建议用打开脑洞的思考方式来给予自己慰籍。随后,三人更大开脑洞,以一人一句话接力的方式,现场即兴创作了一个关于新书的故事。

      “哥也不是当年的哥”、“不怨我,怨眼睛要哭”……节目中莫言金句频出,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这位文坛“段子手”的风趣幽默。莫言表示,被年轻人评价为“可爱”是人到晚年的意外收获,“我骨子里就是一个童心未泯的人”。

      随着沟通的深入,舞台上三人的话题也从现实世界转入虚拟时空。当晚8点55分,抖音虚拟创作人“柳夜熙”登场。柳夜熙向莫言发问,“如果幻想中的世界不是真实世界,人类为什么还需要它”。莫言认为,这就是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人类能用想象力超越自己的现实生活范围。”随后莫言再次脑洞大开,畅想许多年后现实和虚拟世界浑然一体,“那时候的舞台上,可以存在有血有肉的真人,也可以有其他宇宙的虚拟人。”

      节目最后,三位作家受邀向直播间的观众们推荐一本百看不厌的书。莫言推荐了挪威剧作家易卜生的《人民公敌》,“100多年前剧本里提到的问题,依然是当下社会的重要问题,一点不过时。”徐则臣推荐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认为它是随时能给想象力充电的伟大作品。江南把推荐票投给了莫言新书,表示这是本非常好读又异常瑰丽的书。

      据悉,此次《莫言的奇妙故事会》是4月7日开启的“奇妙知识在抖音”活动的子篇章之一。抖音还推出“学点兴趣课”、“高校公开课”等版块。用户在抖音搜索“奇妙知识”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学习感兴趣的知识内容。

      《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年同比增长74%,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20%。数据表明,在抖音获取奇妙有用的知识已成为一种新的学习方式。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