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打工仔小张”抖音科普生活常识走红,媒体:被忽视的值得被看见

  • 2023-02-14 13:37:09
  •   “第一次坐飞机,要注意什么?”“第一次如何自己一个人去医院挂号看病”“如何去办银行卡”——在生活中,一些看似大部分人日常生活熟知和使用的一些知识,也会有人因为没有经验、社恐等因素,而不知所措。在抖音,就有这样一位创作者@打工仔小张 因为科普一些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生活常识而走红。

      @打工仔小张 今年28岁,是一名视频创作者。过去一年多,她在抖音持续发布生活经验科普视频,比如如何坐高铁、如何坐公交、如何办理酒店入驻等。这些可能被人认为“这还要教?”的常识,却击中了被忽略掉的那部分人,深受不少网友喜爱。截至目前,她在抖音累计发布了400多条作品,吸引粉丝超过140万。近日,她还登上了社交网络热搜。

      在一条“手把手教你坐高铁”的视频中,小张详细介绍了如何取票、如何安检,以及如何寻找检票口、站台和座位等。视频结尾,她还暖心提示:“如果你觉得有任何我没讲清楚的地方,你都可以在评论区问,会有好多好心人告诉你该怎么解决的。”这条视频收获了点赞超过30万和评论超过2万条。

      而在另一条“如何一个人去海底捞吃火锅”的视频中,她从点餐开始,为大家分享注册会员可以积分、如何选锅底、如何点菜更省钱、喝什么饮品、选调料等所有细节。等菜下锅后,她还告诉大家:“还没吃过火锅的朋友,你不用在意先下什么后下什么、吃多少都不用管它,只要东西熟了就能放进肚子里。”最后,她建议,不要乱点东西,吃多少点多少,稍微注意一点价格。这条视频目前点赞近28万、评论2.4万,还登上了抖音热榜。

      小张的视频大多数是日常生活流水账,但实用且接地气。在她的视频中,几乎每条视频的评论区都好评如潮:“感觉这种科普真的很有意义”“没出过县城的高中生需要博主的关怀”“我觉得听她说话很舒服,真的是以好朋友的语气在教我们”。除了有用,她的视频还温暖了更多人。其中,就有人评价说“明明觉得自己烂透了,但是还会有人在做引路人。”也有网友表示,其实这才是网络、短视频作用的体现,能够无门槛帮每一个人缩小信息差,至少第一次去城市不用那么迷茫。

      目前,小张把各类生活常识经验的典型视频收录在了“如何如何”系列合集中,比如如何去星巴克麦当劳、如何坐飞机、如何打麻将、第一次去同学/朋友家怎样应对等。目前,该系列合集视频播放量超过5200万。此外,她还设置“小张的故事”“小张碎碎念”“旅行小张”等合集,向粉丝集中呈现更多生活体验和小知识。

      针对小张的走红,有媒体评论认为,“小张”的用户群体大多是所谓“十八线小镇青年”,如果不是“小张”的视频他们可能是隐身的。“小张”的爆火,说明她抓到了一个下沉市场。与其说这是“小张”在流量抓取上的成功,倒不如说她有意无意间照出了“另一半年轻人”。这些视频普及了知识,也传达了另一个更重要的东西——尊重。

      网上有一句话很流行,“我只是比你早一点知道而已,现在你不也知道了。”恰如小张在视频合集下的介绍一般,“谁都不是生来就吃过鱼子酱的。”通过抖音短视频科普,一些琐碎的生活常识,虽看上去并不高端却格外的亲切,在流动中也传递着无尽的暖意。小张对于自己的走红也非常的真诚,她表示,未来将持续为大家输出更多有意义的作品,帮助到更多朋友。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