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短视频拉近了诗词与日常生活的距离

  • 2023-03-21 16:58:22
  •   提到中南大学的杨雨教授,喜欢诗词的网友可能都不会陌生。过去几年,她曾作为《百家讲坛》、《中华好诗词》等节目主讲人讲解诗词知识,并连续五年登上《中国诗词大会》。其精彩生动的评语,让许多网友印象深刻。今年3月,杨雨正式入驻抖音,通过“杨雨说诗”账号和大家分享关于诗词的感悟。杨雨说:“抖音受众面广、深受年轻人喜爱,这次入驻也是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诗词、喜欢诗词。短视频说诗也更容易拉近诗词和我们日常生活的距离——诗不在远方,就在此时此地,就在我们身边。”

      早在入驻之前,杨雨教授就曾尝试过短视频。在“抖音唐诗三百首”上,她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自己对于《长相思》、《老将行》等经典唐诗的理解和体会,吸引了不少网友“追更”。“创作、拍摄短视频让自己感觉很放松,它和专业讲台追求严谨的专业性不同,它是在更亲切更轻松的状态下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聊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的体验,这些话题是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性别,大家都能接受并且共鸣的”,杨雨说。

      杨雨认为,诗并非只有风花雪月,更是一代代诗人们人生经历与智慧的结晶,这样的智慧永远不会过时,“在古代,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坐在书房里写诗的职业诗人,恰恰相反,古代诗人是在用诗来记录生活,包括生活轨迹、生活经历和观察世界的角度。我们能够从他们的分享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获得精神愉悦。”因此,读诗会让人对当下、对现实有更敏锐的感知与洞察力;感受诗人们细腻而丰富的情感表达,有助于培养对人情、人性的体察,增进情商。

      杨雨的抖音签名就是:一手人间烟火,一手诗意华年。她说:“希望以后能持续和朋友们分享诗词里的人生百态,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也更了解这个世界;让我们在忙碌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停下来问一问自己内心的需要,满足我们对情感、对美的向往。”

      最近几年,诗词内容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受到欢迎,不少风景优美的视频下方都会有网友自发接龙写诗。对此,杨雨建议说,“读诗的方法有很多种,没有谁可以规定你一定只能用哪种方法读诗。对于广大诗词爱好者来说,用自己最方便的方式读诗就好。可以听音频,可以看视频,可以看别人任何形式的分享,当然更可以读书。无论是哪种方法去读,最重要的一定是要多读,读多了才能理解消化,才能真正从中获得营养,感到快乐,并且学会在生活中找到诗意。”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