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西瓜视频纪录片《妖怪传》研讨会召开 陈连山教授等畅聊中国妖怪

  • 2023-06-14 09:32:12
  •   6月11日下午2点,一场主题为“中国妖怪的前世今生”的主题研讨会,在@西瓜纪录片 抖音直播间开播。《妖怪传》顾问和出镜专家陈连山教授、影片导演戴修扬,以及出镜创作人@安森垚 、@小侠来了-千条叔,四位嘉宾共同作客直播间,围绕中国的妖怪文化、妖怪本身具有的意义与价值等话题展开精彩对谈,让更多人得以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陈连山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协会副会长、《妖怪传》出镜专家顾问。在抖音账号@北京大学 中,由陈连山主讲的《民间文学概论》公开课合辑,播放量超百万次;95后小伙安森垚热衷于通过短视频向网友普及硬核地理知识,至今已发布内容500余条,获赞超4000万次;在抖音账号@小侠来了 中,千条叔则和搭档通过二创的方式为网友解读各种影视作品,收获粉丝超2000万。

      直播伊始,嘉宾们先共同欣赏了《妖怪传》中的两集影片——“龙”和“无支祁”,并分享了各自的观影感受。安森垚表示,影片用纪录片的形式将妖怪的来龙去脉层层剖析,是对传统文化更为清晰的梳理和叠加;陈连山认为《妖怪传》用直观形象的视频呈现方式,能让更多人在短时间内对传统神话故事建立起基本认知。戴修扬则回顾了自己拍摄该片的初衷,她说,“希望能为大众提供多一种想象历史、思考历史的可能性。”

      除龙和无支祁外,《妖怪传》还讲述了山魈、姑获鸟、蛇妖、天狗等8种妖怪的故事。据戴修扬介绍,该片中的妖怪大部分取自《山海经》。在谈到这部上古奇书时,陈连山用书中记录的一些远古河流山川举例,指出这其实是一部可靠的“地理志”,书中记录的所谓“妖怪”,其实是古人对陌生生物的一种解读。“对古人而言,神话就是过去发生的真事”,陈连山认为,古人之所以将神话记录在《山海经》中,是因为对他们而言,“神话像地理知识一样真实可靠”。

      除了讲述妖怪的来龙去脉外,《妖怪传》还为片中的每种妖怪都赋予了独特的精神内核:如姑获鸟代表了人性的善恶双面、无支祁是人们骨子里的自由精神、蛇妖则象征着人们对真爱的追求和向往……“妖怪其实是油盐酱醋茶之外的精神必需品,它是我们人作为人在精神上的一种缘分”,在谈到妖怪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和价值时,千条叔如是说。陈连山则进一步指出,神话故事的诞生源于人们对宇宙的解读,是人们为了“证明生活有意义而进行的一个故事学性质的创造。”

      几位嘉宾围绕妖怪展开的精彩讨论也引发了直播间网友求知的热情,纷纷在评论区提问留言。有网友好奇目前影片中的妖怪是怎么选出来的,戴修扬表示主要看两点:妖怪本身的知名度和故事性。还有网友提问,“妖怪文化在民间灭绝了吗?”对此,安森垚认为,妖怪文化可能暂时“沉睡”或“滞后”,但它作为一种想象力的结晶,始终代表了人类在精神世界里的某种寄托。

      据悉,《妖怪传》是由西瓜视频出品的首档讲述“中国妖怪”的文化纪录片。影片引入了专家和文献资料,并采用动态漫画和真人讲述相结合的形式,引人入胜地讲述了《山海经》《述异记》《聊斋志异》等古籍里极具个性色彩的八只妖怪和它们的中国故事,并透过每一只妖怪背后的故事,向观众展示更为深刻的传统文化及历史变迁。正片共8集,已于4月21日上线。观众在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头条lite、鲜时光TV可同步观看。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