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央视点赞抖音科普创作者郝博伟,短视频点亮青少年好奇心

  • 2023-07-17 14:09:09
  •   “花朵有没有绿色的?”“海洋为什么是蓝色的?”“人为什么有两只眼睛一张嘴?”这些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在郝博伟的抖音账号@清华圆子爸爸讲科学 中都能找到答案。郝博伟是活跃在抖音平台的一位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创作者,热衷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向青少年科普生活中的各种知识。最近,央视新闻对郝博伟进行了报道,点赞他的科普短视频“不仅力求把科学原理和研究现状讲清楚,还特别注重引导孩子们的兴趣,保护他们的好奇心。”

      郝博伟从小就喜欢探究科学。小时候,在科普动画片、科学书籍和画报中寻找答案,是他最爱干的事。“《十万个为什么》《少年科学画报》等,给了小时候的我学习动力。”良好的学习习惯,让郝博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编程工作,后来则干脆辞职创业,做起了知识社群项目。

      2017年,郝博伟的女儿出生了。成长的过程中,女儿常常问他一些充满童真的问题,郝博伟没有敷衍回答,而是认真查资料找答案。在他看来,“敢于提问”是孩子很重要也很优秀的品质,提问代表孩子在思考,也代表了他们的求知欲。“如果我们能给他们一些引导,他们就会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去探索,这对于他们未来的学习和成长都是很有帮助的。”

      就这样,女儿在生活中提出的各种问题,成了郝博伟制作科普短视频的灵感和选题来源。2021年12月,郝博伟开始以“清华圆子爸爸”的身份在抖音发布面向青少年的科普短视频,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发布内容300多条,收获了超67万网友的关注,获赞超百万次。渐渐地,他也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

      为了让自己的解答更富趣味性,让还没上小学的女儿能听懂,郝博伟尽量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形象地解释复杂的科学现象。比如讲解地球构造时用巧克力做演示;描述壁虎的生理特征时,则会用“壁虎能不能爬上不粘锅”来做情景假设。几乎每一条视频下,都有观众感慨“这才是该给孩子们的解释”;也有很多家长被孩子问到知识盲区时,会给他发私信:为什么水是透明的,但海水又是蓝绿色的?为什么没有三条腿的动物?

      ​

      “涨知识了,谢谢分享”“这种科普真好,给孩子看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在郝博伟的抖音中找到了孩子所提问题的答案。郝博伟很高兴自己成了家长们的“参考书”,他做科普,既是为了普及具体知识,也是为了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其实孩子们问出更多问题的过程,就是他们举一反三的过程,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希望自己制作的这些科普视频,能在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知识的联结,形成有益的亲子互动,让更多的爸爸妈妈不再为孩子们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感到头疼,并最终成为他们探索世界过程中的“十万个为什么”。

      “我尽量想把这个门槛做得低一点,让知识既专业又好懂,这可能也是我在摸索的一些方向。”谈及未来,郝博伟表示,会通过画面和内容调整的方式,让自己的视频更有趣味,用科学知识去点亮孩子们天马行空的世界。

      在抖音,像郝博伟这样面向青少年的优质内容创作者还有很多。据《2023抖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去年一年,抖音青少年模式内日均新增1万条优质视频,青少年专属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55%。此外,抖音还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协等机构合作《科学1小时》《科创中国·院士开讲》等多档精品节目,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优质学习资源。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