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聚焦中老年心理健康 千尺学堂为银发族打造多彩晚年

  • 2023-09-27 11:35:03
  •   近日,一家养老院在社交媒体火出圈。一位95后院长借助搞笑、想象等元素演绎养老院老人的日常,并拍成段子在社交平台发布,短时间内收获了数百万粉丝。这家养老院也被称为“最潮养老院”和“年轻人都羡慕的养老院”。

      不同于传统养老院聚焦于老年人的衣食所需,这家养老院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心理需求,以“美味、好玩、时尚”为特点,为老年人提供独特的生活体验。同时,养老院还引入了一些新事物,如电子竞技游戏、网络俚语、趣味短视频等,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院长表示,养老服务进入新时代,养老院不仅要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的基本保障,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精神滋养。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达2.8亿,占总人的19.8%,65岁以上人口2.09亿,占总人口的14.9%。中科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我国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为30.3%,农村老年人心理健康率仅为26.8%。另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好心情心理医疗和心理健康数字服务平台、灵北中国共同发布的《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在“引发老年抑郁的因素”中,尽管对慢病治疗的焦虑排在了第一,但无用感、孤独、生活困难都是重要的致病原因。因此,提升老年人价值感、幸福感成为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态的重要方面。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老年人通过学习不仅可以学到新技能,挖掘个人价值,还能以学会友,扩大社交圈,丰富晚年生活。另一方面,学习还能帮助他们在价值观念、生活态度、行为模式等方面跟上时代脚步,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把老年教育融入老年人生活场景,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为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千尺学堂精心打磨线上钢琴课、书法课、站桩课等一系列精品兴趣学习课程,帮助中老年群体提升自我价值,拥有快乐晚年。

      考虑到中老年人的学习习惯和认知特点,千尺学堂对一系列兴趣课程进行了多方面的适老化改造。其中在线直播、私教、社群等线上教学模式,让中老年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专业知识,降低学习门槛。同时,线上学习方式还能让用户与老师、同学实时交流互动,学习体验更有更有参与感,更能激发学习积极性。

      为保障教学效果,千尺学堂还搭建起具备丰富经验的讲师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讲师们采用循序渐进地教学方式对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1对1针对性的指导方式也能及时为用户扫除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帮助他们弥补知识短板,避免了“听不懂”、“学不会”等问题,有效帮助用户提升学习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当前,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更加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未来,千尺学堂将进一步洞察中老年群体的多样化精神需求,不断为银发课堂注入新内容,让中老年群体拥抱“向往的生活”。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