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曹操是幸运的“捡漏王”?复旦副教授姜鹏在抖音“新知十讲”讲述“真实三国”

  • 2022-04-27 12:33:22
  •   你真的了解官渡之战吗?真实的赤壁之战是怎样?水淹七军的真相又如何?在抖音知识分享计划“新知十讲”中,复旦大学副教授姜鹏向观众们详尽讲解了这些三国经典战役和背后的故事。目前,姜鹏讲述的三国系列视频, 在抖音和西瓜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400万。

      公开资料显示,姜鹏200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文化史研究奠基人之一的朱维铮先生。毕业后,他留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任教,现为复旦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宋代思想史、中国史学史。2012年,姜鹏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先后主讲《汉武帝的三张面孔》《三国前史:一个傀儡的力量》和《姜鹏品读<资治通鉴>》(第一部、第二部)等,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主讲人之一。

      在“新知十讲”系列节目中,姜鹏聚焦三国时代的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石亭之战、灭蜀之战等经典战役,为大家分享其中的战略、重要人物和历史细节。同时,他还对曹操、刘备、关羽、孙权、诸葛亮、姜维等人物经历和故事进行剖析,让大家对三国混战背后的人物脉络有更加清晰的理解。这些视频在西瓜视频账号@复旦姜鹏 、抖音账号@新知十讲 更新。

      官渡之战是一场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但姜鹏认为,双方兵力差距被夸大了,曹操和袁绍军队也就五万对十万人的差距。姜鹏分析,官渡之战爆发并非是曹操和袁绍一山不容二虎,而是汉献帝和袁绍的矛盾爆发。当时,汉献帝初立不久,不被后者所支持。

      姜鹏分析说,曹操能够打赢官渡之战,离不开关键人物许攸和荀彧。曹操凭借许攸带来的军事秘密,派人火烧了袁绍的粮草,致使袁军军心瓦解。而荀彧等人力挺曹操,主要目标是维护汉献帝正统、匡扶汉室。可以说,是曹操和汉献帝共同打赢了官渡之战。曹操也因此被姜鹏称作是幸运的“捡漏王”。

      姜鹏对于三国战役的分享,往往超出大家受影视剧影响产生的认知,毕竟影视剧作都会有艺术化的成分。这也是姜鹏持续通过视频分享专业研究成果的原因之一。比如赤壁之战,人们通常认为曹操属于非正义的一方。但在姜鹏看来,赤壁之战是当时的朝廷对江南分裂势力发起的全国统一战争。此外,姜鹏还对关羽水淹七军的真相、诸葛亮为何不听刘备叮嘱坚持用马谡等众多三国经典史实进行分享。

      据悉,“新知十讲”是抖音、西瓜视频发起的中视频知识分享计划,邀请人文社科、商业财经、科技健康等领域专家学者,以十讲篇幅讲解一个知识议题。目前,已有文化学者马未都、科幻作家郝景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研究员张宏杰、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马皑等近百位学者名家入驻。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