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51名00后直播唱戏走红,稀有剧种在抖音找到破圈新路径

  • 2023-04-14 20:52:07
  •   近日,51名00后苦练10年、借助直播传承稀有剧种的故事在网络走红,冲上热搜。这些00后演员来自汉中市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2022年开始,他们借助短视频和直播传播“汉调桄桄”,探索出了一条打破地域壁垒、超越时空限制、让更多人了解稀有剧种的新路径。

      据了解,汉调桄桄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500多年的历史。明代末年,关中秦腔传入汉中地区,吸收了汉调二黄、川剧、昆曲等艺术之长,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一面高亢激越一面婉转柔和”的汉调桄桄。鼎盛时代,汉调桄桄有120多座戏楼,1500多个剧目,曾经传到湖北、两广、滇黔藏高原等地。但如今,全国范围内,真人桄桄戏仅存南郑区汉调桄桄传承发展中心一家剧团。2013年,汉调桄桄面临失传危机,剧团紧急招了60个十二三岁的00后孩子组成少年戏曲班,目前,60人中仍有51人坚持传承桄桄戏。

      中心主任赵红鼓励中心演员都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推介桄桄这一古老戏种。演员王乙妃的抖音账号中,绝大多数内容是汉调桄桄基本功展示;李雅芝的一条变装视频,收获了全国各地近百万人次播放量;演员古欣的棍花教学短视频获得近十四万点赞,账号涨粉两万余人……

      赵红告诉记者,近年来,文旅部及各级主管单位重视稀有剧种发展,给予资金及演出支持,与此同时,中心自身也积极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造血”。为了更好地传承汉调桄桄、培养年轻观众,中心开设了宣传外联科,“借助新媒体平台,桄桄这门古老的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戏曲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获得新舞台、新观众。”

      李雅芝是51名00后桄桄戏传承者之一,她在抖音账号@汉调桄桄·青栀子 上发布的一段回马枪变装视频,收获数万网友点赞。视频中,她先以日常服饰出场,突然画风一转,一个身着戏曲服饰的武旦精彩亮相,网友惊叹“英姿飒爽”“好个俊俏滴刀马旦”“晃头那一下好有灵性”。李雅芝还会在直播间里带着网友感受桄桄戏魅力、讲解戏曲舞台上的知识。如今,李雅芝的抖音直播间已经有了不少固定戏迷,账号也累计获得了超过10万点赞。粉丝用点赞、打赏表达对她的喜爱和支持。

      如果一个戏曲剧种在全国仅剩一个专业团体,那么这个团会被认定为“天下第一团”。据统计,像汉调桄桄一样的稀有剧种“天下第一团”,全国共有121个。每一年,都有稀有剧种被迫走向消失。不少稀有剧种剧团选择像汉调桄桄一样,在线上开辟第二剧场,如内乡宛梆、海丰县白字戏、太康道情、商丘四平调、濮阳大弦戏等。直播打赏也成为这些“天下第一团”在政府差额拨款、线下演出收入之外的第三种收入,增强了剧团的“造血”能力。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直播等媒介形式的普及,包括稀有剧种在内的传统文化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仅在抖音平台,戏曲直播开播场次已超过80万,平均每场观看超过3200人次。2022年4月,抖音直播发起“DOU有好戏”计划,希望通过优化产品能力、加强流量扶持、打造线上节目、提供专业培训等方式,助力各个地方剧种在线上“声声不息”。抖音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054名专业戏曲演员、124家院团机构加入该计划。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