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 正文
  • 一条《老鼠娶亲》视频获百万点赞,绛州鼓乐非遗表演抖音出圈

  • 2023-06-12 14:55:09
  •   近日,一段名为《老鼠娶亲》的鼓乐表演在抖音走红,吸引了超119万网友点赞。视频中的鼓乐演奏,既要烘托热闹,又蹑手蹑脚,配合演奏者生动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呈现了老鼠在夜深人静时分迎亲的风趣一幕,引得场边观众看得哈哈大笑。这是一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的表演。伴随视频的走红,视频中的这支乐队也成功出圈。

      视频的上传者是绛州鼓乐乐团成员王豪杰,当时他正跟团去县城演出,随手拍下了这一幕,想不到发布在抖音后爆火。而在此之前,从训练到演出,他们已付出无数的辛劳与汗水。

      王豪杰从8岁开始学习绛州鼓乐,一步一步从基本功练起。打鼓,本质上也是个体力活,“双锤擂大鼓”的重体力节目一向是团内的拿手表演,这些年来团队也因此一直保持年轻化。王豪杰也毫不避讳的承认“这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到了一定年龄以后确实就打不动了。”

      承接商演,是他们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旺季时候,他们经常4点就要起床,到达地点一演就是一天,有时凌晨才能结束,第二天连轴转。“旺季时候月收入能有个六七千,淡季时候差不多要打个八折。”从付诸的体力精力和时间来看,这份演出收入并不算丰厚。在团内最艰辛、无演出可接的时期,也的确会有稍年长一些的成员为了养家糊口而退团。

      热爱是王豪杰坚持下去的源动力。从2012年登上央视春晚到大小赛事蝉联第一,带给他们这些非遗继承人的自豪感无法估量。他们在维持生计的同时,也怀着一个朴实的愿望:让文化的瑰宝延续下去,以及被更多人知道。

      这段《老鼠娶亲》视频,让大众对绛州鼓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王豪杰和艺术团作为创作者也有所收获。“那条视频火了以后,确实有很多商演机会找到我们,也有找到我们想要学绛州鼓乐的年轻人,这是非常难得的。”王豪杰说。

      通过抖音,他们开辟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的路径,同时也打通了让外面人“走进来”的道路。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质上是掌握在小部分手艺人中的知识,千百年在师徒传承关系下口口相传。而互联网的开阔,将这些文化在更广泛的范畴内撒向大众,同时帮助非遗提供了传承下去的更多可能性。

      在抖音上,还有无数名像王豪杰这样的非遗传承人。视频博主@小朱不才 是一名皮影戏手艺人传承人,他通过短视频让网友领略制作皮影的步骤,吸引了37.7万粉丝关注。@江寻千(九月)则从新手出发,一步步研究苗族非遗银饰的做法,还原最真实的非遗产物。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视频已经更到第13集,播放量超过2.2亿次。

      在短视频平台上,有无数创作者,正靠自己的能量把小众文化传播到大众中去。正如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说的那样:“我们不用很大的舞台,只需要一片空地。”

      抖音发布的《2022非遗数据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抖音上有关于非遗项目的相关视频播放总数达3726亿,获赞总数为94亿。抖音上的非遗传承人也逐渐显露“年轻化”的趋势,90后和00后正在占领主场。得益于短视频这方电子舞台,非遗文化的传承得以起势。

    猜你喜欢:

  • 向光夜话:如何绘就社会企业发展图景?
  • 美的净击者空气净化消毒机时刻守护空气健康,99.9%1
  • 2022向光年会圆满举行 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价值新生
  • 从物理、化学角度看世界杯
  • 绘画、萌宠齐上阵,盘点抖音上的世界杯花式预测
  • 抖音防沉迷视频“上新”,“全能”武大靖花式提醒用
  • NGINX Sprint China 2022大会:怀抱开源初心 助力应
  • 奥美凯进一步增加对医疗级改性塑料的战略投资
  • 好的品牌带领企业走向更远的未来——想堂董事长王
  • 抖音“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湖南,五大举措助力乡
  • 抖音打击借杭州亚运会发布“招聘保安”等虚假招工
  • 兴趣电商进入“全域”生态,抖音电商助好商品打开新
  • 《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短视频架起阅读桥梁
  • 延展“全域”的边界,抖音电商多举措扶持商家经营
  • 精彩纷呈 “讲真杯”2023年第四届亚太学生记忆锦
  • 抖音发布不实信息治理年度系列动画短片,相关话题播
  • 频道推荐
    本网推荐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